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邀请各国领导人访问广岛长崎目的何在?【2】

2015年05月18日08:18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日本广岛和长崎遭原子弹轰炸70周年。在上月27日于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审议大会上,日本政府坚持提出,希望全球各国领导人访问这两座城市。
原标题:日本邀请各国领导人访问广岛长崎目的何在?

分享字大字小

【成为禁忌 提议反思】

广岛和长崎遭受两颗原子弹袭击,死伤近30万人,一些受害者至今仍在辐射的后遗症中痛苦煎熬。专家认为,虽然受害民众值得同情,但为了避免悲剧重演,日本应该深刻反思历史,不能一味片面理解和宣讲。

由于长期以来宣扬受害者心态,公开讨论广岛和长崎遭到核爆的原因似乎成为日本社会的禁忌。2007年6月,时任日本防卫大臣久间章生在一次演讲中说:“长崎遭原子弹袭击后,的确经历了惨痛灾难,但战争因此宣告结束。这样想来,(投原子弹)或许也是无奈之举。” 这番话引发日本朝野政党和原子弹受害地舆论的指责。

2013年5月,韩国主要媒体《中央日报》的专栏文章把广岛和长崎遭原子弹轰炸称为“天谴”,结果招致日本政府“强烈抗议”。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强调,日本是世界上唯一遭受原子弹轰炸的国家,“我们永远不会原谅这种言论”。

牛仲君认为:“日本人是原子弹的受害者,在强调原子弹危害性的同时,也要强调为什么广岛、长崎会被投原子弹。”

他提议,要反思二战,包括反思原子弹的使用。“日本因为发动对中国等国家的侵略,才招致了原子弹(轰炸)。日本既然是原子弹受害者,应该表现得更加热爱和平,反对战争,在历史问题上给当年受害国家一个说法。”

【自设议题 建言反制】

联合国网站介绍,NPT审议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今年大会的核心议题包括核不扩散条约的普遍性、核裁军、核不扩散、推动和平利用核能、核安全与核安保。而日方有关邀请全球各国领导人访问广岛和长崎的提议本不在其中,属于日本自设议题,存在绑架大会议程的嫌疑。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3日说,目前NPT审议大会议程已进入关键解阶段,希望各方能本着理性、务实、协作的态度处理会议相关问题,不要把复杂、敏感因素引入进来,为推动大会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达成建设性成果文件作出贡献。

牛仲君认为,目前不确定NPT审议大会最终文件是否会恢复被删的日方提议,但即便恢复,意义也有限。

他建议,如果日本提出要大家去广岛和长崎,作为反制,中国可以提议讨论美国当年为何要对日本使用核武器,或者在NPT条约框架下讨论二战与核武器的关系。新华社记者 杨舟 张伟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