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详解】怎么看东京房价PK北京房价?【3】

2015年05月20日17:06  来源:新华网

有媒体报道说,中国北京城区的房价比日本东京的高。事实果真如此?该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原标题:【详解】怎么看东京房价PK北京房价?

(资料图片)

——需求不旺,涨价难

政府的保障房建设满足了低收入者的需求,商品房很难随意涨价;而在日本社会日益老龄化的情况下,多年来通货紧缩的形势下,住房需求并不旺盛;东京住宅折旧率特别高,基本是木制小楼过20年没价值,公寓楼10年一大修,还要缴纳不动产税、物业税、维修费等各种费用,住宅升值空间非常有限,所以炒房现象在日本几乎没有。

2013年,东京的总和生育率只有1.13,在日本全国最低。本地需求有限,而政府修建的廉租房只租不卖又保证了房源。

为了避免人口过度集中到市中心,日本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到80年代还在东京和大阪等城市圈的郊外大力建设新城。目前,东京的很多上班族居住在东京附近的新城,便捷的公共交通可以让他们方便进出首都,无需扎堆在东京市内购房,自然也降低了东京住房的刚需。

而且,不少日本人乐于租房,觉得既省事又省心,尤其是年轻人,绝大多数都比较务实,有房没房都能结婚,日本年轻人没有买房结婚的压力。

在日本报纸上,不时可以看到各种墓地的广告,而罕见不动产广告,这说明在老龄化社会下,不动产价值正在缩水。杏林大学教授刘迪指出,2013年,在全日本6063万套住宅中,有820万套空闲,空房率13.5%。今天即使在东京都23区内,空房率也非常高,拿公寓空房率来说,千代田区36%、中央区28%、荒川区19%。

在日本,不动产业基本属微利行业。由于日本土地多数为私有,买卖自由,供应充足,而公有土地出售时,都要进行招标。国税局都会对各地资产评估之后公布数据,信息时代让地价更为透明,例如日本全国地价网站www.tochidai.info显示,2014年东京都的地价平均是80.1162万日元每平方米,为全国最贵。地价明摆在那里,如果某家房地产公司的房屋售价高得离谱,不仅会销售不出去,甚至会毁掉自己的牌子。

总而言之,东京房价一直低迷不前,有国家政策、经济形势、人口结构和社会观念等多方面因素在起作用。不过,无论收入高低,如今在日本找一套舒适的房屋居住并非难事,这倒不失为一件好事。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