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中日关系的根基在民间”——3000人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侧记【2】

2015年05月24日09:08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并发表讲话。在3000多人参加的大会上,习近平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中日关系,尽管中日关系历经风雨,但中方这一基本方针始终没有改变,今后也不会改变。我们愿同日方一道,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推进两国睦邻友好合作。
原标题:“中日关系的根基在民间”——3000人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侧记

然后,习近平谈到,近代以后,由于日本走上对外侵略扩张道路,中日两国经历了一段惨痛历史,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

习近平指出,上世纪70年代,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邓小平先生和田中角荣先生、大平正芳先生等两国老一代领导人,以高度的政治智慧,作出重要政治决断,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中日邦交正常化,并缔结了和平友好条约,开启了两国关系新纪元。廖承志先生和高碕达之助先生、冈崎嘉平太先生等一批有识之士积极奔走,做了大量工作。

“历史证明,中日友好事业对两国和两国人民有利,对亚洲和世界有利,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和精心维护,继续付出不懈努力。”习近平说。

此次日本3000人旅游交流团由日本观光厅、日本旅行业协会、日本旅游振兴协会和日本国际振兴机构等团体倡议组织,交流团成员既有日本参众两院议员、现任中央及地方政府官员,也有日本友好团体、专业协会代表,还有普通游客,涉及经济、文化、旅游、航空、新闻等多个部门。

“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中日关系前途掌握在两国人民手里。越是两国关系发展不顺时,越需要两国各界人士积极作为,越需要双方加强民间交流,为两国关系改善发展创造条件和环境。”习近平强调。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习近平在约十分钟的简短讲话的最后表示,“我真诚期待,两国青年坚定友好信念,积极采取行动,不断播散友谊的种子,让中日友好长成大树、长成茂密的森林,让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世世代代延续下去!”

此次日本访华团由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率领,他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日中友好交流大会十分重要,日本各界踊跃参加,感谢中国政府对此予以重视和支持。习近平主席讲话十分重要,我们要为推动日中关系发展作出更大努力。

他还表示,日中关系的根基在民间,并举了一个例子。

“之前日本遭受重大自然灾害的时候受到中方热情帮助,中方邀请500个日方小朋友到中国,那时候我就率领第一批100个小孩到海南省去,原来那些很沮丧的小孩从仙台动身去海南省,他们都受到中国朋友的热烈欢迎和照顾,在很漂亮的环境下,他们过了两天就恢复起精神了。”二阶俊博说。

大会上,中日各界人士共同发表了呼吁两国加强民间交流合作,为中日世代友好携手努力的《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倡议书》。

约19时,交流大会结束。一场文艺演出拉开序幕,中方为日本朋友送上的京剧《梨园会》、日本民歌《北国之春》、杂技《俏花旦》、《肖邦圆舞曲》等旋律在席间回荡。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