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中日关系的根基在民间”——3000人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侧记

2015年05月24日09:08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并发表讲话。在3000多人参加的大会上,习近平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中日关系,尽管中日关系历经风雨,但中方这一基本方针始终没有改变,今后也不会改变。我们愿同日方一道,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推进两国睦邻友好合作。
原标题:“中日关系的根基在民间”——3000人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侧记

5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中新社发 杜洋 摄

“邻居可以选择,邻国不能选择。”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并发表讲话。在3000多人参加的大会上,习近平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中日关系,尽管中日关系历经风雨,但中方这一基本方针始终没有改变,今后也不会改变。我们愿同日方一道,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推进两国睦邻友好合作。

为进一步加强中日旅游交流,巩固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5月20日至26日,由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率领的日本各界人士3000人来华开展旅游交流活动。从5月20日起分批抵达北京、天津、河北、辽宁、上海、广东、贵州等地参观游览。

这是近年来日方组织的一次较大规模的访华旅游交流活动。23日晚,这3000多人齐聚北京,宽敞的大会堂宴会厅座无虚席。这里是中国举行盛大国宴和招待会的地方。顶棚中心饰有绚丽的水晶玻璃灯及玻璃钢压花图案与彩色藻井,民族风格浓郁,宴会厅四周共有28根直径为一米的沥粉贴金廊柱,墙面为浅黄色。活动开始前,不少日本团员拍照留念。

18时30分,习近平主席、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国务委员杨洁篪、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与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在主席台就座。

接着李金早主持大会,并请习近平致辞。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习近平讲话开头引用中国的大思想家孔子的话说。他表示,今天,3000多位日本各界人士自远方来,齐聚北京人民大会堂,同中方一道举办中日友好交流大会。这是近年来两国民间交往的一件盛事,也让我们感到十分高兴。

习近平回忆起两段往事:

一是前不久莫迪访华。“一个多星期前,印度总理莫迪先生访问了我的家乡陕西省,我在西安同他一道追溯了中印古代文化交流的历史。”习近平指出,隋唐时期,西安也是中日友好往来的重要门户,当年很多来自日本的使节、留学生、僧人在那里学习和生活。他们中的代表人物阿倍仲麻吕,同中国唐代大诗人李白、王维结下深厚友谊,留下了一段动人佳话。

二是在福建工作的经历。“我在福建省工作时,就知道17世纪中国名僧隐元大师东渡日本的故事。”习近平说,在日本期间,隐元大师不仅传播了佛教经义,还带去了先进文化和科学技术,对日本江户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2009年,我访问日本时,到访了北九州等地,直接体会到了两国人民割舍不断的文化渊源和历史联系。”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