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7日谈:真诚期愿安倍能够“忠言入耳”【2】

2015年05月26日15:0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5年5月23日,这是一个中日关系史上值得铭记的日子,就在这一天,人民大会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出席了中日友好交流大会,接见了日本3000人大型访华团,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一情景,在近年来,特别是由于日本右翼势力的极度干扰与破坏,中日关系陷入邦交正常化以来最为严重的僵局的背景下,是极为难得的。

其关键之处,还是安倍以及日本政坛要人,要多一些为中日关系顺利发展提供健康与积极的因素,而不是相反。这种健康与积极的因素,包括:安倍作为日本政府首脑,应该是以中立、客观、公允的面目示人,而不是偏向某一派势力,特别是不能严重偏向右翼势力,如果连日本首相都成为了右翼势力的铁杆一员,那么整个日本政府就非常危险了,因为那就与日本重返法西斯军国主义政权近在咫尺了。要做到中立、客观与公允,其实也不难,那就是安倍应彻底放弃参拜靖国神社的念头,同时彻底摒弃一年中数次向靖国神社供奉相关物品的行为,与靖国神社能否彻底切割,是检验安倍是否中立、客观与公允的“试金石”。另外,安倍作为政府首脑与执政党总裁,应该约束其内阁成员与执政党要员,远离靖国神社,而不是以“默认”的方式,纵容其内阁成员以及执政党要员以各种方式去靖国神社“拜鬼”。试想,一边是日本政府不断提出“中日改善关系”,一边却是政坛要人“浩浩荡荡”去“拜鬼”,这种“人格分裂”很难使中日关系彻底转圜。

其关键之处,是日本政界要人,要以客观、全面而不是带着“有色眼镜”的心情去看待中国的正常发展。这种客观与全面的“心情”包括:中国的一切发展都是正常的,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国在其正常范围内的一种正常发展,不可能给日本带来威胁,更不可能给日本造成“灭顶之灾”,中国的发展给日本的发展带来的是更多机会,中国的发展不是一种“中赢日输”的“零和游戏”,中国的发展也不是在逐步挤压日本发展的空间,日本应该尽早加入到与中国合作发展的队伍中来,与中国的合作对日本来说只会是“机遇”而不是“损失”。最明显的例子莫过于“亚投行”,在对待“亚投行”上,日本应该尽早做出决断,而不是犹犹豫豫,更不能带着“异样”的眼光看待“亚投行”。“亚投行”对于日本来说,不是一种威胁、更不是国际金融主导权的争夺,加入到“亚投行”,对日本来说是多一份机会,即使不加入“亚投行”,日本也应该以客观与全面的态度,诚心诚意对待“亚投行”,而不能总是以“挑剔”或者“警惕”甚至是“满腹狐疑”的态度对待“亚投行”的发展。

更重要的是,安倍以及日本政界要人,要能够真心接受中国的“忠告”,“忠言要入耳”,而不是“忠言总逆耳”。

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郑重指出:“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侵略罪行不容掩盖,历史真相不容歪曲。对任何企图歪曲美化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的言行,中国人民和亚洲受害国人民不答应,相信有正义和良知的日本人民也不会答应。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牢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不忘战争,是为了维护和平。”

时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结束70周年的纪念年份,中方隆重接待日本3000各界友好人士大型访华团,真诚向日本以及整个国际社会展示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有道义、爱好与追求和平的大国所应该具有的博大胸怀,而习近平主席的谆谆话语,则旗帜鲜明地告诉了日本,历史不可重复,但历史记忆不容磨灭,历史值得认真学习,历史教训值得汲取,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 (作者庞中鹏 系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