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7日谈:真诚期愿安倍能够“忠言入耳”

2015年05月26日15:0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5年5月23日,这是一个中日关系史上值得铭记的日子,就在这一天,人民大会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出席了中日友好交流大会,接见了日本3000人大型访华团,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一情景,在近年来,特别是由于日本右翼势力的极度干扰与破坏,中日关系陷入邦交正常化以来最为严重的僵局的背景下,是极为难得的。

→→人民网《日本7日谈》专栏

2015年5月23日,这是一个中日关系史上值得铭记的日子,就在这一天,人民大会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出席了中日友好交流大会,接见了日本3000人大型访华团,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一情景,在近年来,特别是由于日本右翼势力的极度干扰与破坏,中日关系陷入邦交正常化以来最为严重的僵局的背景下,是极为难得的。如果追溯历史的话,再现这一盛大情景的,还是在31年前——1984年,中国政府邀请3000名日本青年访华并参加35周年中国国庆观礼。

近年来,中日关系出现了一些两国友好人士所不愿意看到的波折,其是非曲直、个中缘由也是一目了然。其根本原因,乃是日本右翼势力一手挑起的,而正是由于日本右翼势力的挑拨与搬弄是非,也使得两国众多有识之士扼腕痛心,并且积极从中斡旋,期望找到机会,真心期盼能够使中日关系重回正轨。

让中日关系重回正轨,这是所有愿意看到中日世代友好的两国各界有识之士所衷心期盼的。但,中日关系能顺利、良性、有序得发展,不是说说就能实现的。重要的是日本方面,特别是日本政府能够真心认识到发展中日关系对日本现在与将来发展的极端重要性,而不是耍两面手法,或者说一套、做一套。

其关键之处,首先是安倍政府。安倍作为日本政府的首脑,有义务也有责任抑或说是也有权力,为中日关系的良性发展,提供一种正面推动之力。这种正面推动之力,包括:能够静下心来,真心反思忏悔过去的侵略历史,利用今年二战结束70周年的特殊纪念年份,在即将要发表的国际社会高度瞩目的“安倍谈话”中,能够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以令亚洲受害国人民特别是中国人民信服与满意的内容,真诚大度展现日本追悔错误历史、真心拥抱和平未来的清新形象,来赢得亚洲受害国人民特别是中国人民的理解与宽恕;同时,安倍应该把国内的财力用在发展与改善民生上,特别是彻底整治仍在危机不断的福岛核电站上,而不是把财力与心思用在如何琢磨充实壮大日本武库与军备、如何在防务安全领域防范与牵制中国上,更不能是一门心思用在如何大幅方便行使集体自卫权而到全球炫耀日本的军力是“如何如何精良与强大”上。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