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旅游

-日本旅游主题策划-

【日本旅游·夏日风物诗】日本祭,华丽热闹背后有深意

-兼盘点日本10大祭

2015年06月30日16:0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夏季多“祭”,要理解日本祭的关键字入口是:春夏秋冬。

认识日本的“祭”

夏季,旅游日本的外国人一定会诧异:日本人为何夏季如此这般地喜欢“祭”(祭り·まつり)?流行各地的祭成已然为了夏季的一道风物诗,那些装点华丽的花车、妆扮略带诡异的表演者,对于外国人犹如一道谜,往往容易让人只能看看表面的热闹,不得深知其中的深意。

对此,日本的“祭”研究者认为,要理解日本祭的关键字入口是:春夏秋冬。春天,播种的季节,人们需要祈求风调雨顺;夏天,台风、害虫害、疫病等灾害易发,人们需要无痛无灾;秋天,收获的季节,人们需要感恩自然;寒冬,人们需要度过严寒……

随着四季的变换,每个季节都有人们的期许和心理活动,日本人的季节感被厚重的浓缩到了各种“祭”上。

夏季为何多“祭”?

夏天,城市和地方的“祭”不相同。

夏天疫病流行,人们惧怕遭受神灵的惩罚。为此,夏季里很多的“祭”以驱除病魔为目的。代表性的有京都的“祗园祭”(ぎおんまつり、召开时间为7月1日~31日)、大阪的“天神祭” (てんじんまつり、召开时间为7月24日~25日)。

过去,那些与京都贸易交往较多的城市,也同样遭受疫病之苦,便模仿起了祗园祭,最终形成了自己的独自祭。

此外,夏季是病虫害、台风、洪水等自然灾害多发的季节,这些灾害容易影响农作物的生长。因此,在日本农村逐渐兴起了驱赶病虫害的活动,如“驱赶害虫的仪式”(虫送り)、“避开台风”(台風除け)。驱赶害虫的仪式要数青森县的“倭武多节”(8月2日~7日、ねぶた祭り、Aomori Nebuta Festival)最具代表性,而避开台风的祭要数富山县的“越中稻草风之盆”(9月1日~3日、越中おわら風の盆)。

夏季,日本最盛大的节日要数“盂兰盆节”。将故人的灵魂、祖先的灵魂唤回阳间,祭奠他们的灵魂的祭祀几乎在全日本都能见到。欢快的盂兰盆舞、“送神火”(送り火)这些佛教系仪式在各地举行,最具代表性的是京都的“五山送神火”(8月16日、五山送り火)。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潜水俱乐部
  2. 日本滑雪俱乐部
  3. 日本自由行资讯
  4. 上海出发日本线路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日本民宿 日本民宿
  2. 长野滑雪攻略长野滑雪攻略
  3. 三重县旅游资讯三重县旅游资讯
  4. 北海道旅游概况北海道旅游概况

最新资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