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专家详解:日本“一强多弱”的政党格局

2015年07月06日10:03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政党体制,亦称政党制度,是国内学术界研究日本政党及政党政治的主要视角。迄今为止,有关当代日本政党及政党政治研究的综合性成果,大多是基于这一视角。
原标题:专家详解:日本“一强多弱”的政党格局

日本国会(资料图片)

解放军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万胜在《日本学刊》2015年第3期发表《论日本“一强多弱”的政党格局》(全文约1.9万字)。

徐万胜认为,2012年12月安倍内阁执政以来,历经2013年参议院选举与2014年众议院选举,政党格局呈现“一强多弱”的结构内涵。“一强多弱”政党格局的产生原因颇为复杂,是各种制度性、生态性因素在同一时期内相互交织的结果。其影响主要体现在政党体制、内阁决策、国会立法以及修宪路线等领域。“一强多弱”政党格局的发展,将受到国政选举、内阁业绩、在野党重组以及选举制度改革等多种因素左右。“一强多弱”政党格局虽“有利”安倍内阁执政,但有损民主主义社会的健全,而且与选民政治意识、选举制度目标相乖离。

徐万胜在文章中指出,政党体制,亦称政党制度,是国内学术界研究日本政党及政党政治的主要视角。迄今为止,有关当代日本政党及政党政治研究的综合性成果,大多是基于这一视角。

在政治学中,政党体制是研究西方国家政党及政党政治的核心概念。一般而言,政党体制“是指由国家法律规定或在实际政治生活中形成的关于政党的社会政治地位、作用,执掌政权或参与政治的方式、方法、程序的制度性规定”,“是指通过议会和总统选举,由资产阶级政党轮流执政、联合执政或是单独执政的统治方式”。由此可见,政党体制这一概念内涵更多地偏重于考量政党的权力地位,一党制、两党制和多党制的体制类型划分,也是按照一个国家在相当长时期内能够执政的政党数目,而非议会中占有席位的政党数目,更不是指国内存在的政党数目。

与“政党体制”不同,所谓“政党格局”,是指各政党之间的实力对比结构。政党格局,其内涵与国际政治学中的“格局”概念相近,“国际政治格局是一种政治力量对比的结构状态,政治力量与权力是完全不同的”。当然,在像日本这样实行议会内阁制的国家中,“一个政党的实力首先是其选举实力”,“选票是被换算成席位的,这就要求我们关注议会政党的实力”。

政党实力对比的结果,往往体现为政党权力地位的不同,但政党实力的强弱却未必就等同于政党权力地位的高低,联合政权中的小党的权力地位就高于在野的大党。

政党体制的形成是一个长期过程,以各个阶段政党格局演变的累积结果为基础。因此,从政党格局的视角来研究日本政党及政党政治,具有区别于政党体制的新内涵,且更能动态、适时地反映现实状况。

随着2012年安倍内阁上台执政,日本政坛出现了“民主党下台、自民党上台”的政权更迭。政权更迭后的政党体制,究竟是重新构筑自民党长期执政的一党优位制,还是存有自民、民主两党交替执政的两党制的可能,尚需时间加以验证。但是,关于政党格局的新变化,则完全可用“一强多弱”来加以界定。“一强”是指执政的自民党,“多弱”是指各在野党。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