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军国主义还魂?揭秘日本右翼的前世今生【2】

2015年10月21日13:37  来源:中国经营报

其他右翼团体相似,“在特会”宣称历史上的慰安妇事件与强行征用朝鲜劳工都是“反日左派”伪造,宣扬钓鱼岛、竹岛都是“日本国土”,支持否认侵略战争的历史教科书,支持参拜靖国神社。可以说在中日矛盾最尖锐的几个议题上,“在特会”都与中国唱反调。
原标题:军国主义还魂?揭秘日本右翼的前世今生

以“在特会”为例,2007年1月成立时,会员仅仅130人;到了2007年底已经超过1000人;2011年4月超过了1万人;2013年12月达到了1.4万人的会员规模。每场集会基本都能聚集1500~2000人左右。

不过,“在特会”一出现,便在整个日本引起了巨大的反感。2009年12月4日,“在特会”聚集在京都朝鲜第一初级学校门口游行,侮辱并威胁朝鲜族学生,全社会为这种种族主义行为而哗然。

针对这一刑事案件,2011年4月21日,京都法院裁定4名涉案人员有罪,分别下达了附带缓刑的有期徒刑;2013年10月7日,京都法院为这一事件的民事赔偿问题单开法庭,裁定“在特会”向学校方面赔偿1200多万日元。受此事件影响,“在特会”在东京朝鲜族聚集区——新大久保的游行活动事实上宣告中止,团体活动也受到了一定冲击。

右翼团体肇始

说起日本右翼团体,我们的印象都与“反动”“狭隘”“侵略”挂钩,然而在日本历史上,民间的右翼团体却并不一定都以邪恶的嘴脸出现。

日本右翼的雏形出现在19世纪70年代。当时日本虽然处于明治维新的过程中,整体走向开化与民主,但国家的统治形式仍然是由几家藩阀手握重权,老百姓无法参与到国家政治中去。为了让国家迅速民主化,日本民间有识之士掀起了“自由民权运动”,大量演说家到街头演讲,开启民智。应该说,这段时间的日本右翼还算是国家进步的推动力量。

但随着1889年日本立宪与1890年日本开设议会,“自由民权运动”放弃了其主要纲领,右翼中的温和派销声匿迹,日本第一波近代意义上的右翼也随之出现。

第一波右翼从争取“民权”改为争取“国权”,要求日本迅速修改与列强的不平等条约,宣扬与清朝、俄国开战的言论:在议会强硬派的阻挠下,首相伊藤博文在一年内两度解散议会,却仍旧无法通过自己的提案,只得宣布向朝鲜出兵,与清朝开战;1905年9月,日本与俄国签署停战协定之后,由于没能要到战争赔款,愤怒的日本民众冲上街头,将东京各处公务设施砸毁殆尽,政府被迫出动军队才得以镇压。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