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军国主义还魂?揭秘日本右翼的前世今生【4】

2015年10月21日13:37  来源:中国经营报

其他右翼团体相似,“在特会”宣称历史上的慰安妇事件与强行征用朝鲜劳工都是“反日左派”伪造,宣扬钓鱼岛、竹岛都是“日本国土”,支持否认侵略战争的历史教科书,支持参拜靖国神社。可以说在中日矛盾最尖锐的几个议题上,“在特会”都与中国唱反调。
原标题:军国主义还魂?揭秘日本右翼的前世今生

具有讽刺意义的是,1937年下令对华开启全面战争的首相近卫文麿,正是东亚同文会的首任会长近卫笃麿的儿子,似乎也在冥冥之中预示了亚细亚主义的归途。

冷战时期的右翼

二战结束之后,黑龙会被联合国占领军定义为“危险的民族主义团体”,彻底加以取缔,日本战前的右翼势力土崩瓦解。但随着朝鲜战争爆发与冷战开始,美国需要日本作为桥头堡来遏制共产主义势力,驻日美军实行了一整套与“民主化、去军事化”相反的政策,新生的右翼团体便借助反共名义死灰复燃。

1951年,赤尾敏成立了大日本爱国党,宣告右翼团体复活;1959年4月,全日本爱国者团体会议(全爱会议)成立,吸引了80多个右翼团体参与,1964年更是一度猛增到440多个团体;1967年7月,为了与左派学生组织相对抗,长崎大学的保守派学生成立了长崎大学学生协议会, 1970年11月成立日本青年协议会;1978年,日本极端保守派成员成立了“保护日本国民会议”,最终在1997年吸收保守派宗教团体而形成了“日本会议”。

相比于这一派的理念性右翼,另一派右翼更加力主行动,这些人与黑社会过从甚密。1961年,著名黑社会住吉会的小林楠扶组成楠皇道队,并在1969年改称日本青年社。这一团体最著名的事件,就是在1978年登上钓鱼岛、建立灯塔,宣示日本所谓“实际支配权”。2005年,灯塔被无偿捐献给日本政府。

日本右翼团体以反对“Y(雅尔塔)P(波茨坦)体制”为核心,力求打破“不许开战的枷锁”,恢复“日本人的骄傲”,重新“正视”日本近代历史,废除“东京审判史观”。但必须说明,这些右翼团体完全为主流民意所排斥,其中号称动员力最强、规模最大的日本青年社,也不过2000人左右(2007年),难以形成气候。

除去这些文面上的右翼团体,日本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还多了一种右翼的组织形式:街宣右翼。

所谓街宣右翼,指的是开着宣传车走街串巷的右翼势力,他们的街头宣传车大都漆为黑色,上面张贴日本国旗,写着标语,大喇叭里播放着旧日本军歌。不过,街宣右翼团体虽然有900多个团体,但互相之间很少串联,各自的宣传主张也都不太一样,也有的街宣右翼主张与中韩两国展开友好邦交,反省侵略战争等等。

近年来右翼政党的发展

在日本政党谱系中,自民党属于偏右的政党,倡导保守主义。但自民党并不是铁板一块,目前至少可以分为7个派系,其中最大两支分别是由岸信介创立的“十日会”系与由佐藤荣作创立的“木曜研究会”系,前者相比后者更加重视与美国合作,对华态度也更加强硬、更为保守。2000年代著名的强硬首相小泉纯一郎、如今剑指修宪的安倍晋三都属于“十日会”系的清和政策研究会。

但在日本政党语境下,提到“右翼”二字,目前首先想到的是如今众议院席位排名第3的维新党。维新党脱胎于名噪一时的右翼政党日本维新会,两个主要人物正是东京、大阪两大都市最有名的右翼人物石原慎太郎、桥下彻,均以发表反华言论、否认战争言论而饱受攻击。

2014年5月,两人因政见不同而将党派解散,桥下彻一派改头换面变成维新党。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