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  在华日企将如何发展?

2016年01月10日09:4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自2010年中国GDP规模取代日本成为全球第二之后,中国经济出现了明显不同于前30年的特征,增速逐渐放缓,进入2014年,GDP增长率达到7.3%。中国经济已经步入“新常态”,重点任务转变为创新与经济结构调整。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所长田端祥久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张靖) 自2010年中国GDP规模取代日本成为全球第二之后,中国经济出现了明显不同于前30年的特征,增速逐渐放缓,进入2014年,GDP增长率达到7.3%。中国经济已经步入“新常态”,重点任务转变为创新与经济结构调整。

在这样的经济形势下,在华日企的经营状况如何?日本企业怎样看待中国业务?今后在华日企的投资方向、业务发展方向又是什么?对此,日本贸易振兴机构8日在京召开“‘新常态’结构调整中日本企业的中国业务”说明会,北京代表处所长田端祥久进行了详细介绍。

半数以上的在华日企欲“维持现状” 定位内需市场成主流

田端在会上表示,近日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开展了《2015年度亚洲、大洋洲日资企业活动实况调查》,对日本企业在华业务的经营情况、今后的发展进行了分析。调查结果显示,在回答“今后一到两年的业务发展方向”时,表示将会“扩大”业务的企业占38.1%,自98年实施调查以来首次低于40%,比去年的46.5%下跌8.4个百分点;表示“维持现状”的企业最多,占53.1%;表示会“缩小投资”或“转移”、“撤退”的企业占10.5%,比上一年的7.5%增加了3个百分点。

对此,田端认为并不是日企整体都降低了投资意愿,不同行业和地区的差异很大。从“行业”看,非制造业 “扩大”业务的比例高于制造业。从行业类别看,食品业、运输机械、批发零售业等定位中国内需市场的企业“扩大”业务的比例较高;纤维等出口加工型企业的比例较低,跌破20%。从地区看,在湖北、北京、上海等内销比例高的地区发展的企业扩大业务规模的意愿相对较强;在山东、辽宁等出口比例较高的地区发展的企业扩大业务意愿较低。

同时,分析中国商务部近年公布的日企在华投资金额和新增投资项目数可以发现三个主要特征。一是去年第三季度日企投资金额进一步下滑。二是观察08年到15年的数据,每个季度的投资金额在10亿美元左右。从均值来看,14年到15年的投资额并未大幅下滑,从另一个角度可以说是11年到13年的增长相对过多。之所以出现投资剧增的原因是中国经济发展快、日元汇率高,利于海外投资。三是从新签订投资项目来看,15年三季度较上一季度有了大幅增长,因此可以预期未来的投资金额将呈现增加趋势。

  1. 分享到:
  2. (责编:陆晓鸥、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