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逾三成预算依赖国债 2016年日本财政状况依旧严峻

2016年01月15日07:3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对于当前相对稳固的安倍政权来说,2016年是“拼经济”的一年,但是想要拿到一份好的成绩单并不容易。日本的财政状况被认为是主要发达国家中最糟糕的,中央和地方的长期债务已经超过GDP的2倍以上,如何进行“财政重建”是一个棘手的课题。

人民网东京1月15日电(赵松)对于当前相对稳固的安倍政权来说,2016年是“拼经济”的一年,但是想要拿到一份好的成绩单并不容易。日本的财政状况被认为是主要发达国家中最糟糕的,中央和地方的长期债务已经超过GDP的2倍以上,如何进行“财政重建”是一个棘手的课题。

日本政府近日提出了总额为96.7万亿日元的新年度财政预算案,这一数额再度刷新日本纪录。日本的财政税收并不能支撑这一巨额的预算,其中的三成、约34万亿需要借助国债来筹集。这意味着日本的财政状况仍将持续恶化。

NHK的报道称,96.7万亿日元的预算案是在压缩部分部门的预算之后才实现的,事实上去年8月份日本各政府机构提出的预算总额为102.4万亿日元。为了抑制预算的增幅,日本政府想方设法压缩各部门提出的预算,其中最令日本政府头痛的是不断膨胀的社会保障支出。

包括医疗、养老金等在内的日本的社会保障支出在1965年度不过5000亿日元,但是随着人口高龄化的发展,其后不断呈现加速度增加,2014年度首次突破30万亿大关。社会保障支出占了日本财政预算的逾三成,这也成为日本财政状况恶化的要因。

为了减轻社会保障支出对日本财政的压力,日本政府制订了抑制措施,要求将社会保障支出未来3年的增额控制在1.5万亿的规模,即相当于每年增加5000亿日元左右。然而社会保障支出的增加是伴随人口老龄化的“自然增加”,其“自然增幅”应当在1万亿日元左右。此外,安倍政权提出“创建一亿总活跃社会”,为妇女儿童,以及高龄者提供更多的扶持,但是这都需要财政支持,因此日本想要抑制社会保障支出绝非易事。

在支出压力不断增加的同时,日本的财政税收也面临困难。受部分企业业绩好转影响,日本2016年度预算案上调了对于税收的预期,预计为57.6万亿日元,将是1991年以来的最高水准。但是去掉消费税税率上调带来的部分,这一税收水准实施仅仅相当于恢复至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危机以前。

这一税收远不足以支撑新年度预算,日本政府必须向往年一样,靠增发巨额国债来弥补,新增国债将达到34.4万亿日元,即国家预算的三分之一以上需要依赖国债。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在新年度预算案公布后的记者会上称,“要完成2020年度实现基础财政收支盈余的目标,还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

NHK的报道称,至2016年度末日本中央和地方政府的长期债务总额将达到1062万亿日元,是日本GDP的2倍以上,这一情形与日本在战败后不久的财政状况相当,日本政府改善财政状况任重道远。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