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无印良品掌舵人金井政明:帮助更多人实现舒适生活

2016年01月18日09:1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14日下午,日本良品计划的现任社长金井政明来到北京人文艺术中心,以“基于企业理念的经营管理”为题向在场观众阐述了无印良品的战略和理念。

无印良品社长金井政明

人民网北京1月18日电(马潇漪)2015年12月12日,日本品牌“无印良品”的全球旗舰店“无印良品上海淮海755”正式开业。目前,无印良品的业务已在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日元,是日本全球化最成功的品牌之一。本意是“没有品牌的好产品”的无印良品,在发展过程中却成为了自身品牌的代言。它的产品为何能受到众多人群的拥趸?企业对于未来发展又有怎样的愿景?14日下午,日本良品计划的现任社长金井政明来到北京人文艺术中心,以“基于企业理念的经营管理”为题向在场观众阐述了无印良品的战略和理念。

越富越不安 现代生活需重新审视

金井政明在开场后不久展示的一组60年前的照片令人印象深刻:黑白影像中小女孩露出了天真的笑容,而正值壮年的男人们则聚成一团打着年糕。谦虚、诚实、忍耐、共助、希望,金井这样形容当时的人们,然而在经历了一个甲子之后,虽然GDP增长了60倍,但人们却变得傲慢、推诿、自我和不安。

“现在的人类正在进行‘家禽化’的过程”金井这样评价道。他认为,当下人们就像他们自己圈养的动物一样,能为社会所用的能力得到发展,而无用的能力则有所退化。因此现代人急需重新审视目前状态,让生活变得更加自我。

无印良品在2003年发起的found MUJI项目让人更深入地“回到生活的本原”。2015年9月,found MUJI展览在上海举办,那些曾经被遗忘,或者即将淡出人们生活的物品,在融入MUIJ的理念后焕发出新的生命,重新展现在现代人的面前。

只“竞”不“争” 追求产品的绝对价值

在金井政明的思想里,无印良品的目标是成为一个“竞”而不“争”的企业。演讲中,他以体育项目举例对这种思想进行了说明:足球、篮球等运动属于“争”的运动,若是对手出现失误或是打入乌龙球,我们会幸灾乐祸;而田径、马拉松等则属于竞的项目,当对手跌倒时,我们绝不会感到开心。

  1. 分享到:
  2. (责编:马潇漪、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