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房地产投资重在“稳”字当头

北京长远房地产携手日本三澤住宅有限公司在京举办房地产投资说明会

2016年01月19日10:5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16日,北京长远房地产服务中介公司携手日本三澤住宅有限公司在北京举办日本房地产投资说明会,来自日本的房地产商、国内地产专业人士和投资者云集一室,就日本房地产投资的现状、特点、未来趋势向中国有意进军日本地产行业的投资者做现场解读与解答。
北京长远房地产服务中介公司携手日本三澤住宅有限公司在北京举办日本房地产投资说明会。图为说明会现场。
北京长远房地产服务中介公司携手日本三澤住宅有限公司在北京举办日本房地产投资说明会。图为说明会现场。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 16日,北京长远房地产服务中介公司携手日本三澤住宅有限公司在北京举办日本房地产投资说明会,来自日本的房地产商、国内地产专业人士和投资者云集一室,就日本房地产投资的现状、特点、未来趋势向中国有意进军日本地产行业的投资者做现场解读与解答。

现状:中华圈资本大举进军日本房地产市场

在说明会现场,来自日本的房地产企业三澤住宅有限公司代表王世琦在致辞中表示,在出现时下流行与赴日游相关的新词“爆卖”现象之前,其实在日本房地产行业先一步出现了“爆买”现象,来自香港地区、台湾地区以及新加坡等华语圈的投资者率先进入了日本房地产市场。他表示,之所以能兴起一股投资日本房市热潮,离不开两个因素:一个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一个是日元贬值。在港台资本的带动引领下,内地资本也开始涌动,目光投向日本。

北京长远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投资部部长赵伯雯既是本次说明会的主讲人,更是第一拨内地资本投向日本市场的代表人物之一,他以亲身经历见证了“中华系资本”搏击日本房地产市场的历程。在他看来,投资日本房地产市场有四大因素绕不开:社会稳定、经济前景看好、法律法规健全、汇率利好因素。对于进入日本房地产市场之前,投资者只有认清和认同这些大背景,方可做到昂首挺胸进日本而不是亦步亦趋在人后。

针对房产投资的类型,赵伯雯介绍说,大致可分为住宅·宾馆、写字楼、商铺和仓储物流四大类,而比例最大的是住宅类型。其中,一个与当前赴日游热潮息息相关的投资现象就是对宾馆住宿类的投资,解决日方日益瓶颈化的接待能力不足的问题;而单纯住宅类的投资,收益途径主要是出租收取租金,这与日本年轻人的住房观念直接相关。原来,日本年轻人习惯租房而不是“啃老”早早买房,这也带来巨大的租房市场需求,也是投资住宅类不动产的主要驱动所在。

特点:投资呈现集中区域化、热点城市的趋势

在赴日投资房地产的现象中,投资集中在重点一线城市和城市中的核心商区,呈现出投资区域化和热点化的特点。

在投资热点城市中,东京都、大阪府、以名古屋为核心的中部地区都是“中华系资本”偏好的地方。而在重点城市中,重点区块则又是重点中的重点。就拿东京都来说,可称得上是东京CBD的核心5区、千代田区·中央区·港区·涩谷区·新宿区是投资客“撒钱”的区域,加上东京奥运会的驱动,主要场馆相对集中在这些核心区块,未来对住房的需求趋于坚挺是预见可期的。

针对集中投资大都市圈和住宅类的投资现象,赵伯雯分析现象背后的原因和投资理由时,他认为,虽然日本整体人口结构出现“老龄化和少子化”的趋势,但人口过度集中在大都市的趋势仍在存续,地方人口过疏化和大都市过于拥挤,成了日本人口流动的两幅图景。因此,热点城市和重点区域的租房需求有增无减,这也是投资的价值所在。

未来前景:日本房产投资“稳”字当头,建议中长期投资不宜追逐短期效益

在谈及投资回报时,赵伯雯提出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不宜拿在国内的投资思维去投资日本房市,“暴富心态”不太适宜日本市场,中长期投资的心态才比较适合投资日本。

2013年,可谓是内地投资日本房地产的“元年”。这一年,东京成功获得了2020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东京一城成了全球瞩目的城市。也是在这一年,嗅觉灵敏的投资客“杀入”日本,成为内地赴日投资房地产的“第一拨吃螃蟹的人”。

在海外资本的推动下,如今的东京房价虽然已翻了一番,但在看好奥运因素的投资客看来,投资日本正是时候,未来见涨的心理预期强烈。

尽管如此,赵伯雯认为,投资日本房地产固然有很多魅力,但不推崇抱着短线投资的眼光“进场”。在谈及投资回收途径这一点,收取租金应该是不少投资客回收本金和收益的主要途径。但日本房地产有一个特点,那就是房价在涨,但房屋租金相对稳定,这两者并不必然勾连。建议准备进入日本房地产的投资者,先要摒弃以往的投资理念,戒骄戒躁,追求稳定的收益应是投资日本房地产该有的投资心态和理财理念。(刘戈)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