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媒:中日支线客机出口竞争激烈 ARJ与MRJ各有千秋

2016年02月17日16:09  来源:环球网

日本《朝日新闻》2月17日报道称,在高铁出口方面竞争激烈的中国与日本,又在新晋支线客机出口领域开始展开激烈交锋。
原标题:日媒:中日支线客机出口竞争激烈 ARJ与MRJ各有千秋

日本《朝日新闻》2月17日报道称,在高铁出口方面竞争激烈的中国与日本,又在新晋支线客机出口领域开始展开激烈交锋。在16日开幕的亚洲最大规模的新加坡航展上,日本三菱飞机公司发布了最新研发且燃料费低廉的MRJ,已开始接收订单。而中国厂商则希望在价格与政治力方面开拓市场。

日本首款国产喷气式支线客机MRJ由三菱飞机公司研发。该公司已与美国飞机租赁公司Aerolease达成基本意向,16日获得了最多20架的订单。包括可能取消的架数,以美日为主共收到订单427架。据上次接到订单已经过了一年半。

在新加坡举行的记者会上,日本三菱飞机公司社长森本浩通满怀信心称“去年11月首次飞行后,MJR在北美和亚太平洋地区都受到高度关注”。

报道称,经济发展前景好的亚太地区是各大飞机厂商竞争的主战场。据三菱飞机预测,座位数在100以下的小型机在今后20年间的需求量约为1千架。虽然目前在日本以外的亚洲订单很少,但森本浩通强调燃料费“比竞争对手便宜两成”。

而由中国国企中国商用飞机公司开发、与MRJ形成竞争的小型支线客机“ARJ21”同样不容小觑。在航展会场正中央,近MRJ两倍的展台上,陈列着三架ARJ巨大模型。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的目标是印度尼西亚、越南和柬埔寨等亚洲市场。虽然在技术层面稍逊于MRJ,但机身价格却占优势。”

据中国商用飞机透露,ARJ收到的订单以中国的航空公司为主,超过300架。ARJ已经开始了与MRJ的2018年计划航空公司的合作,预定本月内开始实际载客飞行。

此外,ARJ还接到了泰国航空公司与刚果政府的订单,与在政治方面有所联系的伊朗、巴基斯坦与蒙古的航空公司等也在进行商谈。

“需要用时间换取信任”

在中日加入竞争的全球小型支线客机市场,“世界2强”的巴西Embraer公司与加拿大Bombardier公司就占了超过8成的市场份额。

但Embraer计划2018年投入和MRJ一样的新小型机,Bombardier却开始致力于100席以上的中型机。

而且,据知情人透露,因为开发延迟,Bombardier公司2015年7月至9月期间的纯损失超过5千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87.5亿),甚至接受了加拿大州政府资金援助,导致“人才流出”。

因此,全球小型支线客机市场的格局很可能产生变化。然而,中日的态度却截然不同。

《朝日新闻》报道称,三菱飞机专注于开发价格低廉的小型客机,以为美国波音公司主导的中型机与大型机提供零件,和MRJ的售后服务为公司的主要业务。

与此相对,中国商用飞机则在生产小型客机ARJ的同时,开始研发与美国波音公司和欧洲Airbus公司竞争的中型机“C919”。

面对“雄心藏不住”的中国,美国的神经也紧张起来,美国贸易代办部去年12月就因中国对国产客机免税向世贸组织(WTO)提出申诉。

不过,在澳大利亚研究机构“亚太平洋航空中心”的研究人员看来,“中日飞机产商目前还没有做出成绩来,要得到本国以外市场的信任,需要一定的时间。而从现有的产商夺取份额并不简单”。(实习编译:应典 审稿:王欢)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