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猫咪是日本经济的解药?

2016年02月25日08:17  来源:广州日报

每年的2月22日对于日本国民来说都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每到这一天,天照大神会以猫身降临世间,给日本民众带来春天的祝福。上述故事纯属虚构。事实上,这一天因为发音像极日语中的“喵喵喵”,所以被日本人命名为“猫之日”,日本各地会举行各种各样关于猫的活动。
原标题:猫咪是日本经济的解药?

每年的2月22日对于日本国民来说都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每到这一天,天照大神会以猫身降临世间,给日本民众带来春天的祝福。上述故事纯属虚构。事实上,这一天因为发音像极日语中的“喵喵喵”,所以被日本人命名为“猫之日”,日本各地会举行各种各样关于猫的活动。据统计,2015年猫为日本GDP贡献超过2.3万亿日元,平均每人为猫的花费近2万日元。

外国人很难理解日本的爱猫情结。历史上,猫是日本对抗鼠害的法宝,让这个与世隔绝、人员稠密的国家远离了鼠疫、黑死病等破坏性传染病。因此,猫被寺庙和神社奉为神灵。如今,猫咪是日本互联网上的最大网红群体:一只“不高兴”的折耳猫有数十万粉丝;有迎宾猫的餐馆生意更好;一只名叫“阿玉”的猫当上了当地火车站的站长,它吸引来的游客拯救了一个经济萧条的小城。招财猫、机器猫和凯蒂猫在日本家喻户晓。

与极高社会地位对应的是极高的经济待遇。在日本,家猫过着贵族一样的生活。一只宠物猫的医疗保险每年高达4万日元(2300元人民币),高级的猫旅馆每天房费近1000元人民币。日本宠物店提供高级美容套餐大约需要6万日元,这足够买一台苹果手机了。由于限制进口,日本的猫粮、猫用品价格大幅高于国外,养猫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贵族消费。这些高消费和高支出累积出巨大的GDP,猫经济是日本国内消费中难得亮点之一。

但是,猫经济背后却显露出日本国家和经济发展的疲态。猫文化的流行,与日本社会的老龄化、少子化几乎同步。对于很多日本人来说,猫已经成为弥补家庭生活缺憾的重要调味料。不愿结婚的大龄剩女可以选择与猫共度余生;讨不到老婆的大龄剩男可以依靠猫摆脱孤独;已错过生育年龄的丁克家庭则把猫视为子女。在道德约束严格的日本,没有什么比会在家里上厕所的猫更让人放心。在暮气沉沉的日本,猫咪独立、不卑不亢、向往自由的习性是每个日本人所向往的生活状态。当今的日本社会,人们就像猫一样,不断选择性的切割自己与社会的联系,固守自己的地盘。

虽然创造出了天量的GDP,但猫经济很难成为日本经济的解药。在经历了30多年的经济腾飞后,日本人发现财富和GDP远远没有猫重要,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充满无奈的讽刺。丁克首相安倍的印钞经济学只能够让日本的宠物猫狗过得更好一点,却很难扭转这个国家经济不断萎缩的大趋势。(李峥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