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汉字将为助推中华文化走出去发挥重要作用——访日本汉学家佐藤利行

2016年03月02日10:50  来源:新华社

“中国正积极推进‘中华文化走出去、请进来’战略,而汉字将为助推中华文化走出去发挥重要作用,”日本汉学家、广岛大学副校长佐藤利行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原标题:汉字将为助推中华文化走出去发挥重要作用——访日本汉学家佐藤利行

“中国正积极推进‘中华文化走出去、请进来’战略,而汉字将为助推中华文化走出去发挥重要作用,”日本汉学家、广岛大学副校长佐藤利行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年近六旬的佐藤利行是文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中日文化比较、中国六朝文化研究,研究成果卓著,深受中国同行重视。目前他已被首都师范大学、外交学院、清华大学等中国14所高校聘为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

佐藤说,与当今世界通用的英语不同,汉字是表意文字。要学习汉语,首先要从学汉字开始。随着汉语热在海外不断升温,今后汉字会在世界上更普及,了解中华文化的人也会不断增多。

“中华文化走出去应从汉字走出去开始,”佐藤强调说。

佐藤还提及了作为文化圈概念之一的汉字文化圈。汉字文化圈指历史上受中华政治及中华文化影响、曾经或现在仍使用汉字、以汉语文言文作为书面语,文化、习俗相近的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日本、朝鲜、韩国等东亚和东南亚国家。

佐藤说,在汉字文化圈普及汉字无疑将有助于中华文化走出去。他表示,中华文化过去对世界产生巨大影响,今后,中华文化对世界的影响力也会不断增强。

佐藤是日本研究中国六朝文化的翘楚,但他与中华文化的结缘可谓“无心插柳”。

据佐藤介绍,他高中时原本打算进大学学理科,由于体检时被查出色盲,只得改学文科。1976年,他进入广岛大学,专业是中国文学。当时他完全不懂中文,对中国也不甚了解。4年本科学习后,佐藤又在广岛大学读了5年的硕博课程。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