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家电企业被收购 舆论忧日本企业丧失发展先机

2016年03月16日13:1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上个月25日,夏普在临时董事会上决定接受鸿海的收购,本月15日,日媒再传东芝将向美的出售家电业务。系列“被收购”消息让日本舆论叹息不止。

人民网东京3月16日电(赵松)上个月25日,夏普在临时董事会上决定接受鸿海的收购,本月15日,日媒再传东芝将向美的出售家电业务。系列“被收购”消息让日本舆论叹息不止。

《每日新闻》的报道称,夏普确定接受鸿海收购案的当天傍晚,夏普社长高桥兴三通过公司内部广播向大阪总部的员工传达了相关决定。高桥兴三在广播中称,“今后将是展示我们力量的时候,夏普有着创新的基因,大家团结一致,朝着下一个百年迈进吧”。

在接受鸿海的收购前,夏普还有另一个选择,就是接受日本政府和民间共建基金“产业革新机构”的安排,将旗下面板业务分割出来,并入日本政府和民间共建的大型面板企业JDI。鸿海的收购方案则计划向夏普的面板业务投入3000亿日元,以让夏普再生。

对于上述两个方案,夏普高层直至25日召开临时董事会之前仍未达成一致。最后,原本支持接受产业革新机构支援计划的高管作出让步,最终接收了鸿海的收购案。原本倾向于接受产业革新机构支援计划的高桥兴三致电产业革新机构会长志贺俊之,称“已决定接受鸿海收购”,志贺俊之回应称,“希望夏普在鸿海旗下获得好的发展”。虽然产业革新机构接受了夏普的决定,但是机构内部有干部为此伤心落泪。

曾因液晶电视大热而称霸全球的夏普,进入21世纪后投入大量资金,投资过剩的恶果开始显现,工厂开工率低下导致收益持续恶化。即便如此,对于执着于液晶的夏普来说,用于发展新一代有机EL面板的资金仍然有着很大的吸引力。

报道称,夏普内部对于接受鸿海收购的心情相当复杂。尽管鸿海表示不会对雇佣情况进行调整,但是夏普一名50多岁的员工还是表示,“不知道自己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会怎么样,无法安心”。从去年年底开始,夏普员工开始明显流失,“不少优秀的年轻员工辞职了,鸿海希望得到的人才和技术不知道能留下多少”。

本月15日,日媒又传出东芝正计划向中国美的集团出售白色家电业务,这则消息再次加深了日本舆论对于日本家电行业的忧虑。《每日新闻》的另一篇文章称,日本电器制造企业在价格战中败给了亚洲新兴国家企业,但对于新兴国家企业来说,日本企业在技术和品牌上仍有较高价值,他们可以借助收购日本企业进入发达国家市场。

报道引述业界人士的话称,“白色家电在技术革新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在即将到来的物联网时代,家电行业将衍生新的服务和产品,进而实现升级换代。而失去白色家电的日本企业,将可能丧失这个机遇,届时新兴国家企业将更加强大。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