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中国时报:从鸿海夏普案看日本社会“无责任”结构

2016年03月18日0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有关台湾鸿海入主夏普一事,鸿海正考虑等夏普2016年1至3月的业绩明朗时,才会签约。台湾《中国时报》17日文章称,原本在2月25日夏普临时董事会“决定”接受鸿海提案时即应画上句点的鸿夏恋,至今漂流,难知归日。文章谈到了日本企业或日本社会的“无责任”结构。
原标题:中国时报:从鸿海夏普案看日本社会“无责任”结构

根据报道,有关台湾鸿海入主夏普一事,鸿海正考虑等夏普2016年1至3月的业绩明朗时,才会签约。台湾《中国时报》17日文章称,原本在2月25日夏普临时董事会“决定”接受鸿海提案时即应画上句点的鸿夏恋,至今漂流,难知归日。文章谈到了日本企业或日本社会的“无责任”结构。

文章说,夏普的发展,最应该负责的三大部门:经营者、债权银行、大股东,无任何一方负起实质责任。反而,三方都想要透过鸿海破天荒的并购条件,规避退阵、放弃债权与减资。

分析指,鸿夏恋发展至今已逾4年,但是直到今年2月29日,夏普才终于设定专责机构,指定专人负责跟郭台铭谈判。外界也才惊觉,原来夏普一直没有专责机构、也没专人负责与鸿海交涉。

两年前的夏天,连续剧《半泽直树》横扫东瀛,超过30%的收视率,剧中直指“社员优秀,经营者无能”的日式组织病灶。《半》剧中,对公司做了坏事的人和对公司做了好事的人,最后都还在同一公司。这里要说的就是日本人每个人都懂,但是我们怎么样都不会懂的日本企业或日本社会的“无责任”结构。

(图/美联社)

作家山本七平1977年出版的名著《空气的研究》,根据他自己在日本陆军的经验,明言“中枢机能的贫弱”即是日本军在二战溃败的根本原因。山本强调,日本军不是败在训练不精,也不是败在配备不良;而是败在“总体目标不明”及“上级指令不清”引发“下级组织暴走”的“负面连锁”。

2011年的3.11核灾等以后,后现代政权日本民主党的时代性无“力”等,全然显现。时代反动的结果,强调“现代”价值的安倍政权顺势登场。虽然结果已经写在历史书上了,但是“找回强大的日本”、“一亿人总活跃”、“修宪自立”等美丽动人的“现代”口号,仍然支撑着安倍政权47%的支持率。

文章表示,国际政治学者高坂正尧离世20年了,否则面对眼前的日本,必然会“再”说一次“日本人到底还要幻灭几次,才会高兴?”(陈永峰)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