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文化巡礼:清明

2016年04月01日10:2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4月4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清明(せいめい)节气。此时万物生长,春色盎然,大地清洁而明净,所以称为“清明”。

4月4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清明(せいめい)节气。此时万物生长,春色盎然,大地清洁而明净,所以称为“清明”。日语中它是“清浄明潔”(せいじょうめいけつ)的缩略语。

清明到底是4月4日还是5日?

二十四节气是根据太阳在黄道(即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上的位置来划分的。视太阳从春分点(黄经零度,此刻太阳垂直照射赤道)出发,每前进15度为一个节气;运行一周又回到春分点,为一回归年,合360度,因此分为24个节气。清明时太阳位于黄经15度,一般在4月4日到6日之间,并不固定在某一天上。

从二十四节气的命名可以看出,节气的划分充分考虑了季节、气候、物候等自然现象的变化。其中,立春、立夏、立秋、立冬、春分、秋分、夏至、冬至是用来反映季节的,立春、立夏、立秋、立冬表示四季开始;小暑、大暑、处暑、小寒、大寒反映气温的变化,用来表示一年中不同时期寒热程度;雨水、谷雨、白露、寒露、霜降、小雪、大雪反映天气的变化;惊蛰、清明、小满、芒种则反映自然物候:小满、芒种反映有关作物的成熟和收成情况,惊蛰、清明反映的是有关动植物的物候现象。

未来5年的清明日期如下:

【2016年】4月4日

【2017年】4月4日

【2018年】4月5日

【2019年】4月5日

【2020年】4月4日

这里有一个简单的计算方法,将年份除以4,余数为0和1时,当年的清明为4月4日;余数为2和3时,当年的清明为4月5日。但这个算法并不是适用于每一年,在2016至2043年期间可以沿用,未来还将有所变化。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许永新)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