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媒:经济新常态下中国车企实现大幅增长

2016年05月04日11:12  来源:环球网

在中国政府补贴政策的刺激下,即使在目前经济减速的局面下,中国汽车厂商的业绩仍在大幅增长。
原标题:日媒:经济新常态下中国车企实现大幅增长

《日本经济新闻》5月3日报道称,在中国政府补贴政策的刺激下,即使在目前经济减速的局面下,中国汽车厂商的业绩仍在大幅增长。2015年中国新车市场增速放缓至4.7%的低水平,但8家上市车企2015财年(截至2015年12月)的财报显示,东风汽车集团等7家车企的销售额实现了20-60%的大幅增长,有6家实现了利润增长。

在中国汽车行业,政府扶持对象基本为2项。一种是针对发动机排量1600cc以下的小型车减税措施,另一种是对纯电动汽车(EV)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V)的环保车购车补贴。

小型车减税政策能让每辆车便宜5000-6000元左右,而环保车购车补贴为每辆车带来约6万元的降价效果。这些刺激政策都是为了推动新车市场走向复苏,也有支持中国企业经营的目的。

其效果在中国8家主要车企、特别是中型车企中尤为显著。这些车企的大部分车型符合小型车减税条件,充分享受了政策红利,销量增加并恢复盈利。

浙江吉利乘着小型车减税政策的东风,2015年的新车销量增长了22%,达到约51万辆,实现大幅增长。销量扩大再加上政府补贴,相关收入总共超过约10亿元,净利润增长58%。

同样属于中型车企的重庆长安汽车得益于小型SUV的销量扩大,净利润增长31.6%。此外,在插电混动和电动领域具有优势的比亚迪也获得了更多的环保车补贴,净利润增至6.5倍。

另一方面,很多观点指出,利用丰厚的政府补贴带来的业绩增长难以长期持续。同时也有人意识到,丰厚的补贴反而有可能阻碍中国企业成长,不利于本身在实力上劣于外资的中国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

此外,日本丰田、德国大众等外资车企将在2018年以后全面推出插电混合和电动车。中国企业必将陷入劣势,盈利能力下降或终将难免。【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