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运动市场动向--

跻身奥运项目与职业巡回赛成了日本高尔夫市场救星

2016年05月05日14:4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5年春,日本职业高尔夫协会、日本高尔夫球场经营者协会等行业团体提出了一项复苏高尔夫行业的建议,计划在未来10年,将当前1.4万亿日元的市场规模扩大至2万亿日元。
安比高原高尔夫俱乐部的球场(资料图)
安比高原高尔夫俱乐部的球场(资料图)

人民网东京5月5日电 综合日本媒体《产经新闻》报道,2015年,日本发生了所谓的“2015年问题”,也就是在支撑日本高尔夫市场的50、60岁人群中,出生在“二战”后“婴儿潮”的一代相继步入65岁,加速步入企业退休人员的行列。

据统计,1990年初期,日本高尔夫人群规模为1200万人,而如今已减至720万人左右,而且这种递减趋势仍在继续。此外,日本高尔夫市场规模从2兆日元左右(约合人民币1214.6亿元)锐减到9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45.7亿元),高尔夫用品市场规模也比巅峰时期减少了一半,仅有34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06.2亿元)。可以说,在泡沫经济崩溃后的约25年间,日本高尔夫球市场缩减了一半。

日本潜在高尔夫人群规模是目前的2.5倍  跻身奥运项目有助扩大普及

2015年春,日本职业高尔夫协会、日本高尔夫球场经营者协会等行业团体提出了一项复苏高尔夫行业的建议,计划在未来10年,将当前1.4万亿日元的市场规模扩大至2万亿日元。

相比体育属性,社交属性和生意场联络感情等色彩更浓的高尔夫市场究竟能否重返之前的市场规模呢?

对此,高尔夫行业团体针对10000名未打过高尔夫球的人员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结果表明,以每年利用闲暇时间愿意花费10万日元去打球且“对高尔夫球感兴趣”的比例为基准,从可能去打高尔夫人数中推断出的潜在高尔夫人口在2000万人,相当于目前高尔夫人群规模的2.5倍以上。

同时,高尔夫行业团体也在调整现有做法,计划在2018年之前深挖市场开拓潜在需求,开启全新业务,增加高尔夫人群规模。

此外,随着日本少子化老龄化的加重,各行业纷纷推出针对老年层的推介活动。比如,体育界提倡终身运动,鼓励老年人参加运动,从而有效削减医疗经费。

虽然不像慢跑、散步等运动不存在“门槛”,但列入奥运会项目也给高尔夫带来了曙光。从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开始,高尔夫正式列为奥运项目,让高尔夫成了一项“被关注的”运动。加上2020年东京奥运会也将举行该项目的比赛,平日里难得有机会接触高尔夫的人群,将史无前例地关注高尔夫,了解高尔夫的魅力。

无疑,高尔夫被列入奥运比赛项目会带动高尔夫人群的扩大,包括那些缺少接触机会的年轻人。

职业赛事培养了球迷基础  日本女子高尔夫的改革开启了成功先例

在2015年女子职业高尔夫巡回赛,观赛人数同比增加3万多。据悉,本赛季将增加一场比赛,共设38场,奖金总额也超过3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1亿元),创历史新高,而且远超男子巡回赛奖金额度。

上一赛季,虽然揽金排名前五的都是外国选手,但重在培养球迷的战略却收到实效,女子选手特有的魅力也获得了赞助商的好评,门票收入也呈直线上升趋势,且年均收视率也高出男子巡回赛1%左右。

如此看来,这种“被关注”的势头已经成了带动高尔夫人群增多的源泉。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切并非来得轻松自然,它离不开日本女子职业高尔夫协会(简称“LPGA”)脚踏实地的努力。

据说,LPGA在每年举行的新人研讨会上,都会制定一套包括礼仪、礼节、化妆等在内的、比企业新职员培训更为严格的培训课程。在每场职业巡回赛上,LPGA的指导也有效促进了选手与赞助商、球迷之间的交流,体育商业原则在她们身上得到了更好的体现。

日本职业高尔夫巡回赛存在“女强男弱”的现象。

与其单纯追求赛事规模,不如学学日本女子巡回赛的做法。她们通过内部实质改革,发现和传递高尔夫的魅力,然后在带动球迷走进球场打球,实现了一次“被关注”到“亲自打”的完美转变。

在传递高尔夫的魅力,尤其是带动年青一代走进球场打高尔夫,日本男子巡回赛更应该肩负起更多的重任。(编译·狄朋霞/校对·刘戈)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