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尝试用氢能供电 可满足一万人的商务区用电

2016年05月09日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的大林组和川崎重工业将在2018年用氢作为燃料为神户市部分地区供电。
原标题:日本尝试用氢能供电 可满足一万人的商务区用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的大林组和川崎重工业将在2018年用氢作为燃料为神户市部分地区供电。这是世界上首次引入氢能为城区供电。主要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可比传统火电减少20%以上。氢能源不再局限于汽车和家庭,开始在地区大量使用。

日媒称,燃料电池车(FCV)和家用燃料电池(ENE-FARM)等用氢作为燃料的产品已经在日本投入实用。如果大量使用氢能的发电厂得到普及,将有助于日本降低氢的价格,扩大相关业务。

该项业务得到日本关西电力和神户市的配合,将向伫立着神户波多比亚酒店和神户国际会议中心的人工岛地区约25公顷的区域供电。

据悉,在日本政府提供补助的情况下,按照与目前相差无几的电价向区域内的酒店和会场等供电。供电量可满足约1万人上班的商务区用电,氢的年使用量相当于2万辆燃料电池车的年使用量。今后将由四方共同确定以怎样的方式开展经营。

相关机构将在神户设置功率1000千瓦级的川重制造的涡轮发电厂。最初是将氢和天然气按2:8的比例混合起来发电。由于氢在发电时不产生二氧化碳,因此可减少20%的二氧化碳排放。并探讨将来只用氢进行发电。

该计划将于2017年施工,2018年内开始运转。投资额预计约20亿日元。川重已经开发出专用涡轮机,可调节氢的输送速度与数量,正在工厂内进行试运转。将把神户作为范例积累经验,推广到国内外。

发电时产生的热量还可输送到酒店等,用作热水的热源。通过IT(信息技术)对设施的电力和热能的使用状况进行集中管理,利用氢能为地区供应约一半的电力和热能。不足部分则由关西电力提供。

大林组将把建设利用氢能发电的城镇培养成新的增长业务。川崎重工业计划2020年前在神户港新建一个进口海外廉价氢的基地。并着眼于扩大发电设备的销售。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