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700万人无法独立日常购物 东京试点“代买”

2016年05月11日16:21  来源:中国网

日本经济产业省的预测数据显示,日本全国范围内,目前约有700万人无法独立完成日常购物的行为。
原标题:日本700万人无法独立日常购物 东京试点“代买”

据日本媒体网站5月10日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的预测数据显示,日本全国范围内,目前约有700万人无法独立完成日常购物的行为。为了应对这一问题,日本的一些大型物流公司自上月起推出了针对购物不便者的代买业务。目前主要在东京多摩新村小区进行试点推广。

据悉,这一推广点在东京·多摩市的“多摩新村”里,由日本YAMATO HOLDINGS、UR·都市再生机构、以及多摩市政府共同合作建成,并于4月27日举行了开幕式。

据日媒报道,这一推广点可为居民在附近超市购买所需生活用品并配送到家。自5月9日起,该推广点可接受电话预约,此外,该推广点还自4月28日起推出了家庭清洁、代换灯泡等家政服务。

根据日本经济产业省的推算数据显示,出于个人健康等原因,全日本无法独立出门购物的人约有700万人之多。而伴随着日本日益严峻的少子高龄化趋势,这样的情况不仅出现于农村等人口疏密地区,也出现在了类似多摩新村这样的城市近郊中。

已在该住宅区居住了30多年的今泉伸子(67岁)表示:“我很难一次性爬上到5楼。对我来说,不仅是买东西很困难,就连拿报纸、扔垃圾都很费劲。”

早在昭和40年代(1965-1974年),这片住宅区便已开始阶段性的开发工作。早期入住的居民现在也都基本步入老年,但其较为封闭的商业设施却让老人们感到头疼。

虽然日本全国各地都在开展此类业务,但实际操作中仍存在很多问题。因为无法将支援人员的需求统一起来,所以物流方面的花费一直居高不下,很多业者只能利用国家、自治体提供的补助或其他事业方面的收入填补这方面的赤字。

但此次在多摩新村试点推广的这一业务却不依赖任何补助金,因此也更加重视这项服务本身所能产生的利益。毕竟只有效益才能为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因此,在此次推广业务中,代买方和当地的超市进行了合作。使用者只需要通过电话或网络选择自己需要的商品,并确认好收货地址,物流公司便能将订购商品直接送到使用者手中。

这样的合作方式既有益于超市销售额的增加,又使物流公司无需持续承担积压库存的风险。此外,在配送费用方面,该业务一律采用商品价格上额外加20日元(约合人民币1.2元)的配送费方式进行收取。此外,物流公司在这一住宅区内的多个地方都设有配送点,在降低配送成本的同时,也能够充分确保服务质量。

此业务中最为重要的任务是增加固定客户的数量。因此,物流公司方面不仅仅需要提供物品的配送服务,更重要的是为使用者提供更多贴心的服务,以获得更多客户。

率先开展此次业务的YAMATO HOLDINGS公司执行董事长尾裕表示:“只有让这项服务真正变得可盈利,它才能真正持续地开展下去,才能更长久地为当地居民提供更多的服务。目前我们也在考虑是否应在更多的地区推广这项业务,为更多人群提供更便利的服务。”

有专家认为,“购物弱者”的问题会随着老龄化人口的不断增加而日益严峻。这个问题也是很多人的祖父母、父母,包括自身都必须要面对的问题。社会应如何为老年人提供更多便利服务的这一课题,也将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黄雪彤)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