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方便面消费折射经济困境

2016年05月19日08:23  来源:北京晚报

今年第一季度,民众购买方便面的月均支出增幅达26.1%,为连续第四个季度两位数增长。听上去是好消息。但是,这种不起眼的廉价食品旺销,反映出“安倍经济学”面临的困境。
原标题:日本方便面消费折射经济困境

对日本人来说,生活中离不开方便面。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民众购买方便面的月均支出增幅达26.1%,为连续第四个季度两位数增长。听上去是好消息。但是,这种不起眼的廉价食品旺销,反映出“安倍经济学”面临的困境。

方便面消费正以安倍晋三就任首相后最快幅度增加。然而同时,日本人对非耐用商品的消费却在减少,比如教育、娱乐、交通。“消费者仍忧心食品和生活成本上升,不愿在其他东西上花钱。”瑞士信贷银行首席经济师白川浩道告诉路透社记者。

安倍推出“安倍经济学”,试图使日本摆脱持续多年的通货紧缩,其中刺激消费是重要手段。但是,路透社评论,廉价的方便面持续热销,是令人忧心的迹象,显示日本民众对走出通缩的信心已经所剩无几,政策制定者们今年可能再次遭遇令人失望的经济增长。

2014年4月,消费税率从5%上调至8%以后,严重打击了日本国内消费,进而使经济陷入衰退,迫使政府推迟进一步提高消费税率。路透社说,消费回升乏力的主要原因是民众收入低。尽管日本政府力促企业增加员工工资,但是收效不佳。过去4年中的多数时间,考虑物价因素后的实际工资反而减少。

2014年调高消费税率后,高收入家庭的消费一直保持稳定,而低收入家庭则不敢花钱。共同社民调中,57%的人认为,安倍的经济政策加剧而不是缩小了日本的贫富差距。惠晓霜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