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媒:阿里招揽日企开网店 满足中国人“爆买”需求

2016年05月23日08:15  来源:参考消息网

通过网络从日本购物的中国人越来越多。据经济产业省的推算,网购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日元,与访日中国游客“爆买”的规模不相上下。中国最大电商阿里巴巴瞄准了这一商机,积极游说日本企业在该公司的网站上开店。
原标题:日媒:阿里招揽日企开网店 满足中国人“爆买”需求

阿里巴巴(资料图片)

日媒称,通过网络从日本购物的中国人越来越多。据经济产业省的推算,网购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日元,与访日中国游客“爆买”的规模不相上下。中国最大电商阿里巴巴瞄准了这一商机,积极游说日本企业在该公司的网站上开店。

据日本《朝日新闻》5月20日报道称,“中国对高品质商品的需求在增加。希望能让日本企业与更多中国人的需求对接”。阿里巴巴5月18日在东京举行以中国网购为主题的研讨会,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向约200家日企的经营者介绍了网购在中国的普及,呼吁日企到阿里巴巴开店。

报道称,阿里巴巴2014年在中国开设了“天猫国际”网站,以前日企要到阿里巴巴开店必须在中国设立当地法人,而在该网站则不需要。开店费用是每年几百万日元,有需要阿里巴巴邀请等门槛。

为了推动对中国市场有兴趣的日企加入,阿里巴巴从2月开始提供中国的消费趋势分析、商品销售支援等服务,并允许小规模厂商在已经开店的零售商店铺进行销售。

报道称,中国的网购市场规模急剧扩大,阿里巴巴试图让更多日企了解它的优势,增加在中国的网络销售。

某些在阿里巴巴开店的日企已经提高了销售额。主要在关西经营的药妆连锁麒麟堂从2014年开始在阿里巴巴开店,销售洗发水、健康食品等。在2015年11月的一个促销日,该公司的销售额同比增加了约1.4倍,达到约4.5亿日元。

阿里巴巴集团2015财年的零售交易额约为52万亿日元(约人民币3万亿元),已经超过美国的沃尔玛成为世界第一大流通企业。一般认为,其今后的增长关键是与海外的交易。

报道称,在中国广受欢迎的日本产品涵盖电饭煲、马桶盖、健康食品、化妆品、医药品等,种类非常广泛。这些产品有持续购买需要,因此不光在访日游客中,在“海淘”网站上销售的空间也很大。

阿里巴巴的管理人员表示,国内流通的进口产品假货甚多,消费者的不信任驱赶着“海淘”市场发展。不过中国政府今年春天开始针对急剧增长的这一领域加强税制和法规整备。

报道称,业界开始担忧,中国或为保护国内产业而提税或引入不利于进口的规定。(编译/杨汀)

中国客“爆买”降温 日本百货店免税品销售下滑

东京新宿车站添购物新店 小田急百货限期开设杂货店

韩国五一迎15万中日“扫货客”

真相 | 日本免税“黑店”如何引游客入陷阱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