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社科院专家认为安倍经济学未能对“日本病”起效

2016年05月24日16:20  来源:新华网

“安倍经济学”并未取得预期效果,不仅未能使日本经济摆脱低迷,而且,它所设定的长期政策目标也几乎无法实现,对医治“日本病”未起效。
原标题:社科院专家认为安倍经济学未能对“日本病”起效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2014年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助理张季风日前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说,“安倍经济学”并未取得预期效果,不仅未能使日本经济摆脱低迷,而且,它所设定的长期政策目标也几乎无法实现,对医治“日本病”未起效。

安倍晋三自2012年底担任日本首相后,为恢复日本经济,先是射出了以放宽货币政策、扩大财政支出和经济改革为核心的安倍经济学“三支箭”,接着又射出了以发展经济、改善社会保障、支持儿童教育等为核心的“新三支箭”。安倍经济学的“旧三支箭”实施3年多来,其成效究竟如何、“新三支箭”前景将会怎样?对此,张季风谈了他的看法。张季风说,日本经济的痼疾主要包括经济增长低迷、财政问题、企业创新能力不足这三个方面,我们称之为“日本病”。安倍经济学实施后,“日本病”并未得到丝毫好转。从经济增长率来看,2013年财年日本的实际GDP增长率为2%,2014年财年降为负1%,2015年财年是0.8%,三年平均增长率为0.6%,而前二十年的实际GDP年平均增长率为0.8%。可见日本的经济增长率与安倍执政前相比不仅没有好转,反而更低。在财政方面,虽然日本的税收有所增加,但财政债务总量却在继续加重。另外在企业创新能力方面,至少目前尚未看到安倍经济学在刺激企业创新能力方面发挥的作用。

张季风指出,从安倍经济学中提到的主要指标来看,也可以判断安倍经济学未能达到预期目标。以通胀指标为例,安倍经济学计划2年内实现CPI 2%的目标,可是,3年多过去了,这一目标依然未能实现。2015年日本核心CPI仅为0.5%,2016年3月又降为负0.3%。日本央行将CPI 2%的目标实现的时间推迟到2017年度。那么,到2017年度能否实现上述目标呢?值得怀疑。即使实现了,也是2年的目标6年才达到,这很难说是成功。

对于安倍抛出的“新三支箭”,张季风也不看好。张季风说,安倍经济学提出的通胀指标、财政目标、经济增长率几乎都无法实现。他说,“新三支箭”提出要在2021年将国内生产总值(GDP)扩大到600万亿日元。他认为,这个目标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其理由是,要实现这个目标,日本的实际经济增长率必须达到2%,名义经济增长率必须达到3%,而目前的日本经济几乎为零增长,而且今后也看不到能出现高增长的可能性。此外,对于“新三支箭”中提出的实现“希望生育率”达到1.8的目标,张季风说,从目前日本妇女就业、育儿设施、福利待遇、家庭经济条件等情况来看,这个目标也无法实现。

张季风指出,日本经济问题是长期积累的结构性问题,而安倍经济学对解决日本经济结构性问题的作用微乎其微。他认为,至少到目前为止,安倍经济学是失灵的,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虽然“安倍经济学”在短期目标之外还设定了许多诸如长期经济增长率、财政重建及人均国民收入等中长期目标,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些目标几乎都无法实现或难以实现。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