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经济界对推迟增税表态 质疑安倍经济判断

2016年06月03日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本月2日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再次推迟上调消费税的第二天,经团联会长榊原定征(东丽最高顾问)对这一决定表示赞同,凸显出双方的“蜜月关系”。
原标题:日本经济界对推迟增税表态 质疑安倍经济判断

据日媒报道,本月2日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再次推迟上调消费税的第二天,经团联会长榊原定征(东丽最高顾问)对这一决定表示赞同,凸显出双方的“蜜月关系”。

然而,该团体许多会员企业的高层持不同看法,纷纷表示“延期令人遗憾”。究其原因,除了对财政状况恶化的担忧外,还有对安倍作出的经济形势判断的质疑。

“我们会尊重(首相的)决定”,在东京召开的经团联定期总会上,榊原对安倍表示支持。作为来宾登台的安倍称自己“深受鼓舞”,离开时两人牢牢地握了手。

虽然另外两大经济团体经济同友会和日本商工会议所高层对此次推迟增税存疑,但自负为政府最重要拍档的经团联却坚持力挺安倍。

日本经团联前任会长、佳能董事长御手洗富士夫称:“全球经济总体上处于通缩状态,推迟增税是合理的”。丰田汽车董事长内山田竹志也强调:“只是延期而不是取消(增税)。我不认为安倍经济学失败了。”

日本邮船董事长工藤泰三也对安倍做出的这个艰难决定表示理解称,“如果此时(经济)突然衰退将会鸡飞蛋打”。

另一方面,日本日立制作所董事长中西宏明表示:“还是(如期)增税更好”。对于安倍将全球经济风险作为推迟的理由,中西认为:“从切身感受来说,经济状况并不差。客户和经营者之间也没人觉得日本经济有大问题。”

新日铁住金顾问友野宏也指出:“现在并未出现雷曼危机之前的状况。”

吉坤控股董事长木村康坦言对推迟增税感到遗憾,认为“消费低迷的最大原因是对未来的不安”,若能通过增税稳定社保制度对经济也会有正面效果。

三井住友银行行长国部毅表示,推迟增税“(对日本经济)总体而言有利”,但“希望2019年10月切实上调税率”。

然而日本经济能否在2019年前实现复苏尚未可知。日本生命保险董事长冈本国卫认为,既然政府的目标是2020年度基础财政收支实现盈余,“就应该在这个时期上调(消费税)”。他强调为遏制少子老龄化趋势,“应立即将预算用在年轻人身上”,社保改革才是当务之急。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