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媒:日产在环保车技术上另辟蹊径

2016年06月17日13:17  来源:环球网

日产汽车6月14日宣布,开发出了采用源自甘蔗等植物的生物乙醇的燃料电池技术。
原标题:日媒:日产在环保车技术上另辟蹊径

据《日本经济新闻》6月17日报道,日产汽车6月14日宣布,开发出了采用源自甘蔗等植物的生物乙醇的燃料电池技术。如果将这项技术用于纯电动车(EV),有望使续航距离延长至目前的约3倍。首先将在用于快递服务等的商用面包车上搭载,并在2020年左右上市。

新技术“e—生物燃料电池(e-Bio Fuel-Cell)”将利用重整器将生物乙醇分离为氢和二氧化碳(CO2),使提取的氢在被称为“电堆(Stack)”的装置内与空气中的氧气发生化学反应,借此发电。作为汽车用电堆(Stack),日产此次在世界上首次采用了用于家庭和事务所的台式燃料电池“固体氧化物型燃料电池(SOFC)”的反应机制。

利用该反应机制,即使从乙醇提取的氢的纯度较低也能发电。产生的电力存储于车载电池,借助马达之力行驶的机制与以往的纯电动车相同。

如果在纯电动车上同时使用新技术,充填1次燃料后的最长续航距离可达800公里。可以将纯电动车的续航距离延长至3倍左右。

竞争对手丰田2014年12月推出了首款量产型燃料电池车(FCV)“未来”(MIRAI)。此外,本田也于2016年3月启动了燃料电池车“CLARITY FUEL CELL”的租售。两款车均采用高纯度的氢作为燃料,行驶时只排放水,因此被称为“终极环保车”。

另一方面,氢的储藏和充填需要专用的基础设施,因此普及预计需要较长时间。

日产瞄准的生物乙醇在汽车行驶时将排放二氧化碳,但在甘蔗等原料生长的过程中可吸收二氧化碳。整体上不会增加向大气中排放二氧化碳,因此可以作为防止气候变化的对策。日产副社长坂本秀行表示,“在巴西和美国,生物乙醇已经在流通,形成了比氢更容易获得的环境”。

此外,日产认为行驶成本也能降至与现有型号纯电动车相同的水平。据日产推算,新技术的行驶成本为每公里3.1日元。能控制在与现有纯电动车(2.9日元)基本相同的水平,低于汽油发动机车(9日元)。

日产已经启动采用新技术的试制车的行驶测验,预定今年夏季推出。2020年市售车上市时的车辆售价将控制在现有纯电动车的水平,不仅是在新一代环保车已开始普及的发达国家,还打算在泰国等新兴市场国家推广。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