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媒:日本20县劳动咨询窗口无法应对外籍就业者

2016年06月21日08:36  来源:中国网

20日从日本厚生劳动省与全国各地劳动局获悉,政府为开展拖欠工资、超负荷工作、职权骚扰等职场纠纷咨询而在全国开设的劳动咨询窗口中,在20个县没有设置可用外语应对不会日语的外籍就业者的咨询角。
原标题:日媒:日本20县劳动咨询窗口无法应对外籍就业者

据共同社6月20日报道,20日从日本厚生劳动省与全国各地劳动局获悉,政府为开展拖欠工资、超负荷工作、职权骚扰等职场纠纷咨询而在全国开设的劳动咨询窗口中,在20个县没有设置可用外语应对不会日语的外籍就业者的咨询角。

由于日本劳动力紧缺,地方上外国技能实习生、勤工俭学的留学生等人数骤增。截至去年10月底,外籍就业人数增至约91万,预计年内将达到100万人左右。据分析,今后涉及外籍就业者的纠纷将继续增加,如何做好咨询工作已成当务之急。

除20个县外,能够应对东南亚语言的也仅有东京劳动局的菲律宾塔加洛语。此外一概没有能够使用技能实习生猛增的越南和印度尼西亚语言进行咨询的窗口。

没有劳动局和劳动基准监督署考虑新开窗口或完善应对语言,理由多为预算问题。佐贺劳动局等认为需求有限,称“外国人每年仅来数次而已”。也有不少劳动局表示“无法应对时将介绍外国人前往邻近有接待能力的劳动局”。

厚劳省去年6月开始用英语、中文、葡萄牙语、西班牙语和塔加洛语接受来自全国的电话咨询,但该省负责人表示“很难对电话中提出的咨询给出建议,将视各地区需求力争扩充咨询窗口”。

据厚劳省统计,2015年全国各地窗口接到的外籍就业者电话与当面咨询共约9600件。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