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7日谈

日本企业对华投资战略出现拐点

2016年06月21日17:3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6月20日,中国日本商会发布了《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16年白皮书》。从对8894家在华日资企业的调查结果可以看出,日本企业对华战略出现拐点,日本对华投资重点正悄然发生变化。

→→人民网《日本7日谈》专栏

6月20日,中国日本商会发布了《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16年白皮书》。从对8894家在华日资企业的调查结果可以看出,日本企业对华战略出现拐点,日本对华投资重点正悄然发生变化。

从整体上看,2015年的日本对华投资虽然延续了前几年的下滑势头,但下降幅度略有收窄。从累计金额上看,日本依然是对华投资最多的国家。从未来对华投资的意愿上看,尽管希望扩大投资的意愿出现持续下滑的势头,特别是成本寻找型投资(出口型投资)下降明显,但市场寻找型投资(内销型投资)却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同时,希望维持投资现状的企业也不降反升,希望转移到第三国投资的企业仅有1.7%,与2011年持平。从投资的领域上看,扩大对非制造业投资的意愿高于制造业;在制造业领域,更关注对食品、节能与环保产业的投资;在服务业方面,希望扩大对批发零售及物流等领域的投资。

由此可以看出,日本对华投资下降与世界经济形势、中国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等因素密切相关。鉴于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国际市场需求疲软,中国出口出现大幅下降,在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不明朗之际,任何企业都不可能盲目扩大投资,日本企业也不例外。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处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劳动力成本上升,使成本寻找型投资难以为继,在华日企必然减少投资,甚至向第三国转移。对非制造投资意愿的增加,与中国大力发展服务业,推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密切相关。

总体上来看,中国巨大的市场、良好的基础设施等对日本企业依然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因此,才会出现市场寻找型投资或者扩大或者维持现状的局面,以等待新的机遇出现。可以说,日本企业依然十分重视中国市场,只要时机成熟,日本企业的对华投资一定会恢复增长。(作者:倪月菊 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