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中国夏天随便吃的西瓜,为什么日本却卖到“天价”?【5】

2016年06月21日16:1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每年夏天,从路边堆成小山的西瓜摊挑几个买回家,开着空调、边看电视边拿勺子挖着吃,是中国人再普通不过的消暑方式了。但在日本,这种享受并不是人人都能承担的。

2、日本老龄化严重,农业生产成本高涨

根据日本政府统计,日本种植西瓜的农民比10年前少了30%。因为西瓜太重了,而高龄瓜农实在无力从事这样高度耗费体力的工作,才会干脆不种。

3、日本西瓜上市要求严格,淘汰率高

日本农业对西瓜有着严格的鉴定标准,如果大小、糖份无法达到市场水准,就会被低价处理,或直接埋掉。

在日本政府的精心呵护下,日本农民的平均年收入超过700万日元,远高于一般城市白领收入,只是日本老百姓心里苦:宝宝想吃便宜的外国大西瓜!

虽说昂贵的价格让普通家庭无法敞开了吃,但是日本国产西瓜在食品安全方面绝对有保证,不会为了追求产量,而动用化肥农药、除草剂和催熟剂等“高科技”。

在日本买西瓜不用挑拣,随便看看纹路拿一个都是又红又甜的熟瓜,万一是生的,商家一定会换一个给你,还要再三赔礼道歉。如果在卖场拍打西瓜听声音,肯定会被日本人当成怪人。

当然,日本也不是什么水果都贵的离谱,比如日本几乎不产的香蕉就便宜很多。超市最常见的菲律宾香蕉,一串(3-6根)的最便宜售价只有100日元左右,基本只能买大半盒切块西瓜。

除了普通西瓜,日本瓜农还推出了很多高档西瓜,曾经卖出过一个西瓜65万日元的天价,可以算得上奢侈品了。

不过话说回来,索然日本西瓜动辄上千日元看起来挺贵,但是高中生去麦当劳兼职一个小时就能买一个10来斤的大西瓜了,这到底算不算贵呢?

来,吃块西瓜压压惊!

(来源:日本窗公众号)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