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清末民初为何扎堆留学日本【5】

2016年07月05日08:11  来源:北京晚报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到国外留学,有的甚至在中学阶段就到国外接受教育。在一百多年前的清末民初,同样掀起一股留学热潮。与如今大多倾向于欧美留学不同的是,当时的年轻人大多选择留学日本。
原标题:清末民初为何扎堆留学日本

补白

清末民初的女留学生

随着清末民初留学热潮的涌现,一些年轻女性也投身这股热潮中,因为经费以及语言的诸多因素,留日女学生在规模和数量上也大大强于留美女学生。

留日女学生最初是“伴读”

最初留学日本的女子,都是以“伴读”的身份出现——被封建礼教束缚了几千年的年轻女性随父兄、丈夫离家东渡,来到日本。她们并无明清的留学目的,随着父兄、丈夫学成,便一同归国。

不过,此后到日本的中国女学生数量越来越多,这也引起了日本有关人士的注意,1899年建校的实践女学校校长下田歌子,热衷于中国留学生教育,当时的中国女留学生大都就读于实践女校。1904年,秋瑾卖掉嫁妆凑足学费,只身赴日,便就读于实践女校。如今,该校还保存有秋瑾手抄的诗集《白香词谱》。

上述都是自费留学,若论政府选派官费的留日女学生,最早是在1905年。当年湖南省派女生20名赴日本,同年奉天省特派熊希龄去日本考察教育时,与实践女学校长下田歌子约定,自1905年起奉天省每年派女生15名至该校习师范。

官费女子留学的派遣,使得清末女子留学发展到新的阶段,1907年,仅东京一地就有中国女留学生近百名,1908年,留日女士总数为126名,1909年,更是达到了149名。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张丽娅)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