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媒:薪酬缩水 日本对外国劳动者的吸引力逐渐下降

2016年07月22日16:4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随着日本工资待遇的缩水,以及韩国、台湾地区对外国劳动者的争夺,外国劳动者正逐渐走出日本。

人民网东京7月22日电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报道,随着日本工资待遇的缩水,以及韩国、台湾地区对外国劳动者的争夺,外国劳动者正逐渐走出日本。

据报道,在爱媛县的外国劳动者中中国籍占70%以上。该县中小企业团体中央会于今年1月和缅甸政府缔结技术实习生接收协定。爱媛县的最低薪金为全职月收约1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7000元),这和中国城市工资水平相差不大。中央会的负责人表示“外国劳动者赴日的优势正逐渐丧失。”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月,包括技术实习生以及与日本人结婚的人在内,在日工作的外国人为90.7896万人,连续三年刷新历史记录。这其中三分之一为中国人,虽然中国人人数最多但其所占比率也在不断下降。而来自越南和缅甸等东南亚地区的人数正不断增加。

韩国和台湾地区的部分行业正逐步推进接收外来非熟练劳动者,使得外国劳动者人数激增。截至2015年年末在台湾工作的外来劳动者约为59万人,10年间增加了八成。而韩国的外国劳动者约为94万人,超过日本。

另外,作为日本竞争优势的薪资水平也受日元贬值而缩水。在2016年1月的外汇市场中将日本最低工资换算成美元,月收入约为1060美元(约合人民币7000元),与首尔相当。并且外国劳动者在日滞留期限为3年,相对较短。而在韩国,非熟练劳动者如果技术娴熟可升任为熟练劳动者,在台湾可延长滞留期限至12年。日本与之相比则相形见绌。

日本一直不认可非熟练劳动者。钻法律空子的技能实习制度也因有部分雇佣者违法操作等存在诸多问题。20岁的越南女孩作为技能实习生在缝制厂工作。加班费还不到最低工资的一半。她并不了解劳动合同的内容,这种待遇是否违法也不知情。为出国她花费100多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万元左右),因此“只能继续工作”。

日本综合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山田久表示,为了弥补潜在增长力不足,移民接收论也正在酝酿讨论阶段,但目前“从国外来看日本的魅力正逐渐丧失”。(编译:陆玉媛 审稿:张丽娅)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