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专家:日本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是“饮鸩止渴”

2016年08月12日11:03  来源:新华网

日本内阁会议2日通过了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希望通过这一计划重启“安倍经济学”,使日本经济摆脱通货紧缩。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张季风日前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说,该计划是“饮鸩止渴”,“对日本经济短期有效,长期有害。”
原标题:专家:日本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是“饮鸩止渴”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内阁会议2日通过了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希望通过这一计划重启“安倍经济学”,使日本经济摆脱通货紧缩。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张季风日前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说,该计划是“饮鸩止渴”,“对日本经济短期有效,长期有害。”

张季风介绍说,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总规模高达28.1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02日元),资金将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口结构、补助低收入人群、为可能受英国“脱欧”影响的中小企业提供低利率融资、支持地震灾后重建等。“这项经济刺激计划在内容上并无新意。”张季风说,从1992年起,日本实施了近20次类似的“凯恩斯主义”经济刺激计划。此次投资的规模仅次于2009年的56.8万亿日元和2008年的37万亿日元。但是,日本此前的类似投资均没有给日本经济带来预期的转机。

张季风认为,日本政府选择此时推出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主要有四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此前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和“新三支箭”相继失灵。安倍经济学实施后,日本经济状况并没有好转。从经济增长率来看,2013年财年日本的实际GDP增长率为2%,2014年财年降为负1%,2015年财年是0.8%,三年平均增长率为0.6%,而前二十年的实际GDP年平均增长率为0.9%。

第二个原因是日本货币政策走到尽头。从数量宽松的角度看,日本央行发行的基础货币达405亿万日元,而日本GDP总量约为500万亿日元,发行货币量超过GDP的80%,这是非常危险的。从质量宽松的角度看,日本央行购买了日本三分之一以上的国债,已达上限,这种将财政危机金融化的做法也是非常危险的。

第三个原因是英国脱欧对世界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影响。英国脱欧的消息引发日本股市大跌,今后也可能对在英投资的1000多家大型日企造成很大的冲击。

第四个原因是为了获得国民支持,以实现修改和平宪法的目的。但是,修宪需要先提出修宪草案,然后是必须得到日本国会的众、参两院的三分之二以上的议员赞成,再由国民投票,获得半数以上赞成才能成功修宪。日本修宪势力在7月的参议院选举中大胜,获得了由国会提议修宪所需的三分之二议席。为了顺利通过接下来的国民投票这一关,安倍政府迫切需要给国民带来一些实惠,并且让日本经济状况在短期内出现好转。

张季风认为,该经济刺激计划短期有效,长期有害,对日本经济来说无异于“饮鸩止渴”。该计划的总规模高达28.1万亿日元,占日本GDP总量的5%~6%。据日本政府预计,该轮经济刺激计划可能在未来两年内拉动实际实际GDP增长约1.3%。即使实现这一目标,与巨大的投入相比,这样的收益也没有说服力。财政政策是短期效应政策,而日本经济的根本问题是长期积累的结构性问题。日本政府此次经济刺激计划没有触及日本经济的结构性问题,反而大大加重了日本的财政负担,很难指望通过这一计划改变日本经济的困难局面。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张丽娅)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