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政府酝酿追加预算刺激经济

2016年08月24日08: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23日在该央行举办的“金融科技”论坛上发表讲话,内容未涉及备受关注的再刺激措施,但外界持续关注该央行加码宽松措施的举措。
原标题:日本政府酝酿追加预算刺激经济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23日在该央行举办的“金融科技”论坛上发表讲话,内容未涉及备受关注的再刺激措施,但外界持续关注该央行加码宽松措施的举措。近期,日本政府酝酿追加预算资金刺激经济,种种措施却没有改变市场对经济前景的悲观预期,企业界更是不满当局的政策效力。

根据路透本周披露的一份草案,日本政府正准备追加预算,为首相安倍晋三的经济刺激计划提供资金帮助。这份3.2869万亿日元的追加预算,是4月开始的当前财年第二份追加预算,其中包括发售建设债券筹资2.75万亿日元。

日本近来财政刺激力度加大,安倍晋三本月已推出13.5万亿日元的财政措施,包括向低收入者发放现金和公共项目支出。安倍还誓言要与央行联手振兴经济。人们臆测,政府支出增加,实质上将由日本央行提供融资。企业界人士抱怨,日本财政刺激计划主要针对公共项目,而对于提振那些未来能带来增长的行业和科技则缺乏重视。

安倍三年半前就任首相职务时曾宣称,要通过积极的货币刺激举措、财政支出和改革来重振经济。初期受益于日元汇率急剧贬值,经济经历了一波增长并且企业获利上升,但此后经济再度陷入停滞,物价也下滑,凸显日本要打败持续近20年的通缩和疲弱经济增长,仍面临巨大挑战。

日本央行7月29日决定扩大刺激计划规模,将每年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购入量从3.3万亿日元增加到6万亿日元。根据彭博推估,目前日本央行已经位列日经225指数当中81家上市公司的前五大股东,到明年底,料将成为55家企业的最大股东。

分析师表示,日本央行大量买进股票将扭曲市场价格,使得投资人难以区分企业的好坏,并引发更多问题,譬如资本配置不当、股市投机加剧以及企业达到股东要求的动力下降等。日本央行三年多来大举进行货币刺激,已造成日债市场困境并扭曲了利率。

一些分析认为,日本央行增购股票的行为与20多年来政府失败的救市努力没什么两样。上世纪80年代后期资产泡沫破裂后,日本政府曾通过施压相关金融机构买入股票来提振市场,成为全球唯一一家买入股票的央行。

不过,黑田东彦表示,购买ETF有助于刺激经济活动和通胀。他在日本央行上次货币决策会议结束后说,必要时央行还有增购的空间。日本央行估计,截至6月底,共持有8.9万亿日元的ETF,相当于日本股市总市值不到2%。

市场调查显示,多数日本企业认为政府最近推出的刺激措施对于提振经济没什么作用,并且认为日本央行不应进一步放宽政策。

路透社文章称,日本央行大举购买公债,加上政府增加财政支出,这已经引发外界的批评声音,即日本实际上已开始“直升机撒钱”。日本企业还谨慎看待新的货币刺激措施,超过六成受访者称日本央行不应该进一步放宽政策,甚至应该开始撤回大规模刺激。日本央行三年多前推出史无前例的宽松措施,但今年采取的负利率政策招致批评,银行业者称其利润受到挤压。

“除非采取大刀阔斧的举措来根治日本经济的顽疾,譬如生育率和工作人口下滑,否则日本经济不可能恢复稳健增长。没有持续的增长,公共债务就会不断攀升。”一家电子设备公司的人士指出。

根据日本央行发布的调查,3月日本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较去年12月大幅下滑一半,6月也仅实现环比持平;而大型非制造业企业信心在3月环比下降后,6月进一步下降。日本内阁府也在7月经济报告中下调了对日本企业信心的基本评估,认为在强势日元和英国“脱欧”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日本企业正面临经营困境。

尽管刺激措施成效不大,日本政府手中可打的政策牌已经不多。日本国债市场趋于饱和,日本货币政策发挥余地不大。《日本经济新闻》对日本民众的调查显示,认为经济刺激计划“没有作用”的受访者占61%,认为其“有利于经济复苏”的仅占24%。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