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最老的制药企业为何百年不倒?

2016年09月02日1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期中国游客赴日爆买的热度有所降温。尽管如此,日本的各大药妆店依然门庭若市。游客们对日本“神药”的爆买热度也是有增无减。其中,最为人气的还是那些有着百年历史的家庭常备药。不仅对海外游客,对当地日本民众来说也都是炙手可热的商品。
原标题:日本最老的制药企业为何百年不倒?

日本最老的制药企业为何百年不倒?

翠松堂制药负责人石井利明(日本《东方新报》记者高越拍摄)

据日本《东方新报》报道,近期中国游客赴日爆买的热度有所降温。尽管如此,日本的各大药妆店依然门庭若市。游客们对日本“神药”的爆买热度也是有增无减。其中,最为人气的还是那些有着百年历史的家庭常备药。不仅对海外游客,对当地日本民众来说也都是炙手可热的商品。

1570年创业的翠松堂制药是这些老牌制药企业中历史最为悠久的一家。其经营了近130年的和汉配方解毒丸——“百毒下”也是“神药”名单中的一员。近日,记者采访了翠松堂制药负责人石井利明,向他了解了一个老牌企业在日本屹立不倒的秘密。

翠松堂制药位于日本三重县,1570年创业初期,以“加藤延寿轩”为名。在江户时代是関百二条家的御用调药所。1887年改商号为“加藤翠松堂”,2005年正式更名为“翠松堂制药”。

作为一家偏离大都市的制药企业,翠松堂制药的销售范围遍布日本全国,还销至台湾。据说,在百年前还曾销往中国东北。翠松堂制药负责人石井认为,翠松堂长盛不衰的武器就是安全安心且有效的产品。

据翠松堂制药负责人石井了解,翠松堂的明星产品“百毒下”拥有130年的历史,在过去就被供为“排毒养颜,包治百病的神药”。

据石井介绍,翠松堂的药铺百年前就坐落于参拜伊势神宫的必经之路上。伊势神宫是祭祀日本神话中天照大神的国家神社,被称为“日本人心灵的故乡”。在尚无电车的江户时代,每年都有上百万人步行到伊势神宫参拜。而翠松堂的“百毒下”就成了人们来伊势必买的特产,成了日本早期的伴手礼。“百毒下”靠着口口相传直到今天。

石井说:“‘百毒下’的基础配方源自中国,其复合的6种中草药成分,包括大黄、芦荟、牵牛子、甘草、野玫瑰果、土茯苓,可以帮助体内排除堆积毒素。长期服用,可以改善便秘体质,缓解因年龄增加而导致的排便能力下降。由于药性温和,连3岁小朋友都可以服用,因此在过去就成了老少皆宜的伴手礼。”

据石井介绍,源自中国的汉方药配方流传到日本以后,又加上了日本人的智慧。在保证药效的基础上,增加了缓解肠胃负担的成分。虽然原料多来源于中国,但在原料萃取、加工方面严格把关,确保了产品的安全和安心。

据三重大学名誉教授樋廻博重在日本癌学会中发表的研究显示,“百毒下”中所含的大黄具备消灭胃癌细胞的功效。此外,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除了老少皆宜的“百毒下”以外,翠松堂还研制出了可以满足年轻人需求,具有高效通便效果的“利利泻草本便秘药”,在通便排毒这一领域翠松堂可谓是已经登峰造极

除了产品过硬以外,石井认为,老牌企业能走到今天,还依靠员工对企业的热爱以及对品牌的爱护。在竞争日益激烈的药妆市场中,翠松堂兢兢业业,不求快,只求认真生产“有效且安全安心的产品”。员工们也以此为荣,逢年过节翠松堂的员工们会一起去参拜伊势神宫,祈求企业长存于世。这也加强了企业凝聚力,同时增强了员工们作为翠松堂一员的自豪感。

记者也就近年来在中国火到一塌糊涂的日本酵素,询问了石井的意见。他表示:“酵素属于健康食品类,和医药品不同,其宣传的效果并没有得到医学证实,酵素有没有效?什么成分、起到什么功效?这都停留于推测。药物则是实实在在得到医学证实的。”虽说酵素广告打得响,但真正走得远还是需要效果以及品质赢得口碑。

石井说:“产品重在质量,‘百毒下’等日本老牌家庭常备药之所以能坚持百年还畅销不衰,是凭借着其纯天然的配方,在保证着极高的安全性的同时保证药效,才能够在广大的药品市场中生存下来。我们也希望翠松堂在海外市场上,能通过药品真正的效用得到大家的信任。”

百年的匠心,对质量有着几近偏执的追求,以及企业员工齐心协力的专注。翠松堂,在这家日本最老的制药企业身上,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得到日本老牌企业之所以可以百年不倒的秘密,那种叫做日本DNA的东西。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