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莲舫当选日本最大在野党新党首

2016年09月16日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15日下午举行临时大会票选新党首,结果在此间颇具人气的政坛人物莲舫以明显优势胜出,成为该党新任党首。
原标题:莲舫当选日本最大在野党新党首

图为此番参加党首竞逐的莲舫(右1)、前原诚司(右2)、玉木雄一郎(右3)三人当天共同会见记者。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15日下午举行临时大会票选新党首,结果在此间颇具人气的政坛人物莲舫以明显优势胜出,成为该党新任党首。

在当天率先公布的地方议员及各地党员和支持者投票,以及随后当场由该党所属国会议员、国政选举内定者进行的投票结果,莲舫皆轻松领先胜出。按规则换算计票点数,莲舫最终得票占总数的六成以上,顺利当选。

由此,这名现年48岁、有一半华裔血统的女议员,得以接替结束任期的冈田克也,成为日本最大在野党(包括其前身民主党时代)的首位女性党首。

莲舫在当选后的记者会见中表示,将让民进党成为“能让国民选择”的政党,显示欲助该党重归执政之位的意愿。

此次新党首竞选,莲舫得到冈田克也等党内实力大佬的鼎力支持,外间呼声也颇高。其主要竞争对手为曾担任外相的该党资深政客前原诚司。另一位主要获“少壮派”支持的候选人玉木雄一郎,则资历尚浅。

尽管此前在竞选的关键时刻,闹出有关莲舫身份问题的争议和纠缠。但依然未能阻止其以压倒性优势胜出。此间分析对此一般认为,这是日本民进党内人士及其支持者希望凭借莲舫的超高知名度,及其出众的表达能力,推助目前颓势难振的该党迅速走出逆境的急切期盼发生了作用。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