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打造“中国的日本制造”——日本小城的大野心【2】

2016年09月20日08:26  来源:国际在线

无论“中国制造”还是“日本制造”,在全球都享有盛誉。一般来说,“中国制造”意味着极高的性价比,而“日本制造”则代表了稳定的质量和贴心的设计。然而,现在一座人口不到5万的日本小城却大声疾呼,要打造“中国的日本制造”,到底什么是“中国的日本制造”?
原标题:打造“中国的日本制造”——日本小城的大野心

图片默认标题

西原市长向记者介绍自己的构想

去年,中国游客的“爆买”让日本社会震惊,日本人不得不重新审视中国的经济实力。西原市长的“高参”细美和彦,是长期来往于中日两国之间的日中友好协会参事,他进一步解释说:“15年、20年前,谁也没有想到日中经贸会呈现现在这种局面,谁也没有料想到中国经济会发展到现在这个程度。即便是现在,大多数日本中小企业还是单纯地一味盘算要如何进入中国,利用中国这个‘世界工厂’。这主要还是因为他们对中国缺乏了解。事实上,中国正从‘世界工厂’转变为‘世界市场’,并且有大量余钱,开始用于海外投资。我们希望可以通过我们这个项目结合日本的地方振兴,让日中两国企业以及日本政府为接下来的时代做好准备。”

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西原市长一方面主动向日本政府阐述自己的构想,先后两次获得日本内阁府的调查资金等特别资助,另一方面也积极了解中国企业的需求。他说:“在日本,延续了50年、100年,甚至300年的企业有很多,但是中国的企业很多只存在3到5年。对于中国企业经营者来说,如何实现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是一个课题。除此之外,日本的技术先进、环保和有品质,还有日本企业的经营,这些都有助于解决中国企业面临的难题,双方应以世界市场为目标,展开合作。”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张丽娅)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