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来日方长 从“新”开始---专访旅日作家毛丹青

2016年09月22日13:0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初秋时节,旅日华人作家毛丹青携新作《来日方长》回国,人民网记者借此对他进行了专访。

 

人民网东京9月22日电(张丽娅 周欣一)初秋时节,旅日华人作家毛丹青携新作《来日方长》回国,人民网记者借此对他进行了专访。灰白头发、身着白色中式衬衫的毛丹青有着一种文人气质,健谈而又不失谦和。从新书谈起,到写作感悟、工作历程,言语之中,我们感受到了创作的智慧、生活的智慧。

双语记录《来日方长》

坚持不变之中的新尝试

《来日方长》是毛丹青的第二部双语作品,仍然延续了前几部作品的风格---记录生活、记录感受。毛丹青说,我常年坚持纪行文学,并非虚构文本,是因为我觉得我的生活已经足以大于虚构,足以让我来表达。

书中的手绘插图使这部描写日本的书更增添了几分”日系范儿”。这是毛丹青第一次将自己的儿时的爱好以及教学中的小手段——手绘插图融合到文学创作中。在日本从教的过程中,毛丹青发现手绘教材是让学生集中精力听课的一种有效方式,同时,近年来日本的动漫、手账等文化元素在中国的流行,也是此次将手绘写进文学的一个契合点。

这本书定位为日语学习类书籍,除了双语、全文标注假名之外,还配有专业的日语朗读音频。毛丹青说,我作为日语作家,愿意把自己对于语言的掌握表现在自己的文学作品中,给大家提供学习的可能性。

16年日语写作

“用你的语言来描写你的灵魂”

谈到外语写作,毛丹青说,重要的不是词汇的积累,而是在于词汇的组合。怎样与母语写作的人竞争,超越对方,怎么样为对方提供一个没有见到过的场景,他的做法就是“阅读” :阅读日常、阅读风景、阅读人生。“用他们的语言,用他们的思维、他们的视角、他们的所想所思,在一个共同的文化中去写。” “我用你的语言来描写你的灵魂,我自己在哪,不让你知道。”

评价自己的作品,毛丹青说:“在日语母语的圈落里可能会显得比较异端”。他会将一些中文的词汇直接运用到日语写作中,比如“鸡毛蒜皮”。“日语中没有这种说法 但我会真的这么写,‘鸡的毛 、蒜的皮’,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但当我用来表示一个很琐碎的事情的时候,他们觉得很新鲜。用非母语写作需要一种勇气,需要进行挑战。”

在采访过程中,毛丹青一直强调一个观点:描写日本人、日本文化是为了丰富自己的智慧。“过去是中国看世界,现在是世界看中国,所以我们文人不只是要提供一种知识,更应该提供某种智慧。这个智慧就是从语言当中来汲取,了解别人是为了丰富我们自己,知己知彼智慧自来。”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