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美军报告称日本有能力在10年内建立核武装

2016年10月09日08:35  来源:新华社

 美国五角大楼委托和资助的一项研究评估称,日本有能力在10年内建立一支拥有陆基和海基战略导弹的核武装,在预想的核战争中可杀死至多3000万人。
原标题:美军报告称日本有能力在10年内建立核武装

资料图片

美国五角大楼委托和资助的一项研究评估称,日本有能力在10年内建立一支拥有陆基和海基战略导弹的核武装,在预想的核战争中可杀死至多3000万人。

华盛顿自由灯塔网7日报道,根据美国国防部纯估司(又译“净评估办公室”)听取的报告简介,凭借日本先进的核电基础设施和现有的宇航发射、巡航导弹和潜水艇技术,日本政府能够在10年内实现核武装。其中,日本海上自卫队今后可能选择建造战略核潜艇,而陆上自卫队将发展可车载机动的核导弹。

报道认为,负责前瞻性分析的五角大楼纯估司“外包”这项评估,显示美国政府内部有人担心,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对发展核武器态度消极,反而可能增加核扩散的风险,尤其是日本、韩国这样的无核武器盟国开始担心美国承诺的核保护伞是否靠得住,甚至考虑自行发展核武器以求自保。

报道指出,日本政府近年来修改对和平宪法的解释,自我松绑,扩大军事活动范围并增强军力。去年8月广岛举行遭原子弹轰炸70周年纪念活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讲话,首次没有提到“不拥有、不制造、不运进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引发日本国内外舆论质疑和批评。

今年4月,安倍内阁通过的一份国会答辩书声称日本宪法并不禁止日本拥有、使用核武器,同时又说日本在现实中坚持“无核三原则”,态度颇为暧昧。(胡若愚)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