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专家:日本若巡航南海将引火上身

2016年10月10日09:24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菲律宾国防部长德尔芬·洛伦扎纳7日表示,菲律宾已“暂停”与美在南海联合巡航。菲律宾此举会不会促使日本“抢头功”与美国联合赴南海巡航呢?军事专家梁芳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日本若积极与美国联合巡航南海,等于引火上身。
原标题:专家:日本若巡航南海将引火上身 中国不会手软

资料图:日美军舰进行联合军事演习。

人民网北京10月9日电(邱越)菲律宾国防部长德尔芬·洛伦扎纳7日表示,菲律宾已“暂停”与美在南海联合巡航。菲律宾此举会不会促使日本“抢头功”与美国联合赴南海巡航呢?军事专家梁芳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日本若积极与美国联合巡航南海,等于引火上身。中国不会对日本手软,日本必须仔细掂量其在南海举动的后果。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9月说,菲律宾将不再与美国在南海联合巡航,还打算终止菲美两国每年举行的28场联合军演,并表示美国应撤出在菲律宾南部的特种部队士兵。

与菲方的表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9月15日在访问美国时宣布,日本自卫队将与美军联合在南海巡航。

不过,就在稻田朋美高调宣布日本自卫队将巡航南海后不久,日本又改了调门。9月26日,日本海上幕僚长武居智久在华盛顿接受采访时表示:“公众误解了防卫大臣稻田朋美。”他说,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船将与以往一样,在穿越南海时与美军一道举行巡航演练,但没有计划派舰船专门到那一海域去巡逻。

“虽然日本此前曾表示要与美国联合巡航南海,但近来似乎有所收敛。”梁芳指出,美国企图纠集中国周边国家一起联合巡航南海,但计划并不成功,唯一有所回应的菲律宾如今也宣布停止与美国联合巡航。在这种情况下,日本若积极与美国联合巡航南海,等于引火上身。日本对此也感受到了来自中国强大的战略威慑。

据解放军报消息,8月1日,中国海军三大舰队在东海举行大规模实兵实弹对抗演习,出动百余艘舰艇、数十架战机和岸防部队等力量。

梁芳指出,海军三大舰队在东海演习虽然不针对任何国家,但客观上对日本前出南海构成了牵制。日本后院不宁,自然不敢轻易到南海搅局,必须仔细掂量其在南海举动的后果。尽管中国与美国“斗而不破”,但对日本一定不会手软。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