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政府拟借削减预算施压 冲绳县坚持强硬对抗

2016年10月10日1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日前抵达冲绳县,对实现“年内归还”部分美军北部训练场表现出强烈意愿。此举旨在以“看得见的形式”凸显日本中央政府推进减轻基地负担的姿态。
原标题:日本政府拟借削减预算施压 冲绳县坚持强硬对抗

据日媒报道,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日前抵达冲绳县,对实现“年内归还”部分美军北部训练场表现出强烈意愿。此举旨在以“看得见的形式”凸显日本中央政府推进减轻基地负担的姿态。

日媒指出,然而日本政府内部还出现了将基地问题与冲绳振兴预算相联系的“挂钩论”,隐现出向反对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至该县名护市边野古的冲绳县方面施压、欲使搬迁变为既成事实的意图。

对此,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不改彻底对抗的姿态,日本中央政府的软硬兼施能否奏效尚未可知。

菅义伟8日从上空视察北部训练场后向媒体强调,“为减轻基地负担,政府方面将竭尽全力”。首相安倍晋三在此次临时国会的施政演说中未提及边野古搬迁,只提到了北部训练场的部分归还。归还区域约4000公顷,是冲绳回归日本本土以来的最大规模。

为实现归还,需要把直升机起降坪搬迁至归还区域之外。据日本首相官邸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政府认为“如果归还了训练场,认为‘基地搬迁并不只有坏的一面’的冲绳县民舆论将高涨”。

围绕普天间机场搬迁至边野古的诉讼,日本福冈高等法院那霸支部9月判定中央政府胜诉,这也使日本政府的态度变得强硬。

该判决全面认可了为消除普天间机场的危险性“除搬迁至边野古外别无选择”的国家主张。不难想象一直宣称“(搬迁手续)不存在法律问题”的菅义伟更是增强了自信。

日媒称,如果说北部训练场的部分归还是给予冲绳的“甜头”,那么振兴预算的削减就是“鞭子”。日本自民党在7月的参院选举中胜利后,菅义伟等相关阁僚开始公然提出如果普天间等基地归还推迟就将削减冲绳振兴预算的“挂钩论”。

主管冲绳振兴的冲绳北方担当相鹤保庸介在本月7日的记者会上指出“振兴对策可以说实际上与基地问题挂钩”,他在前一天6日的晚会上发言称下届众院选举的结果也与预算有关。当时正在东京的翁长7日对此表示不满称,“这是非常欠考虑的(发言)”。

关于冲绳振兴预算,安倍计划到2021年度为止每年度确保3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94亿元)以上。但是2017年度的振兴预算在申请阶段就从2016年度原始预算的3350亿日元减至3210亿日元,减少了140亿日元。

即使边野古诉讼在最高法院下达判决后得出最终结论,翁长也准备通过其他对抗手段继续反对。日本中央政府相关人士称“如果翁长彻底对抗,搬迁就会推迟。今后历史将会评判翁长是否‘做出了壮举’”。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