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對美聯儲縮減QE 韓日新三國對策不一

2014年01月21日08:03  來源:經濟日報

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去年12月作出削減量化寬鬆(QE)規模決定后,韓國政府和研究機構認為,該政策對韓國的負面影響不容忽視。
原標題:對美聯儲縮減QE 韓日新三國對策不一

韓國著眼長期規劃

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去年12月作出削減量化寬鬆(QE)規模決定后,韓國政府和研究機構認為,該政策對韓國的負面影響不容忽視。韓國央行表示,將會密切關注韓國金融和外匯市場情況,必要時會與政府有關部門緊密合作,採取有效的對策來穩定市場。企劃財政部官員表示,政府將制定中長期的經濟規劃,加大對企業的扶持,加強與國際社會的合作,以應對美削減QE和韓元匯率波動帶來的各種問題。研究機構也提醒,新興市場對縮減QE規模的反應給韓國造成的影響更大,如果新興市場情況惡化,將對韓國出口帶來負面影響。

韓國經濟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官玄?錫表示,從短期來看,資本流動壓力增大等金融和外匯市場的波動性有可能加大,但考慮到韓國經濟基本面良好,負面影響會較為有限。去年12月中旬以來,韓國國內股價、利率等指標變動均在正常范圍之內,印証了政府的相關判斷。

另有研究機構認為,韓國金融市場出現資金快速流出的可能性也較小,且從長期來看,資金流入韓國的可能性更大。這是由於韓國的經濟基本面良好,符合流動性收緊后追求穩定的投資心理。(楊 明)

日本堅持量寬政策

日本政府對美國縮減QE保持低調評價,這是因為日本沒打算追隨美國結束自己的量化寬鬆政策。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則對日本的量寬政策作了“自賣自夸”的評價,稱“量寬政策推出后,日本經濟全面復蘇,企業經營狀況好轉,股市大幅回升,日元走低,物價穩步上漲,通脹目標在一步步實現。”黑田的講話暗示日本完全沒有結束量寬政策的時間表。

相反,日本央行高層人士近來不斷放風說,央行將選擇今年某個時間節點推出新的量寬政策措施。市場人士猜測,央行選擇的時機很可能是春季,屆時央行將充分參考消費稅增加后的經濟統計數據和調查結果,再決定新政策。

日本權威經濟專家和研究機構分析認為,美國退出QE對日本有利有弊。利在於美國經濟正在好轉,退出QE后美元可能升值,這將有利於日本對美出口。弊在於美退出QE后,國際資金將加速流出新興經濟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導致這些國家的經濟低迷,金融市場動蕩,本幣競相貶值,這對日本的海外企業和出口會產生不利影響。(閆海防)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靚模陪伴東京車展
  2. Harrier車展亮個性
  3. 自動販賣機飲料或漲10日元
  4. 鬆下兩大部門擬調整
  5. CES刮起“中國旋風”
  6. 長野原木首次對華出口
  7. 森林人X-BREAK發售
  8. 索尼計劃大裁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新能源汽車國家戰略 新能源汽車國家戰略
  2. 啤酒出貨量創新低啤酒出貨量創新低
  3. 豐田Harrier車展亮個性豐田Harrier車展亮個性
  4. 三得利收購BEAM三得利收購BEAM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