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普利司通:做名副其實的世界頂級企業

2014年01月17日16:13  來源:人民網

“內外兼修”開展踏實改革的普利司通,其嘗試或許會為眾多的日本企業指明了前進的方向。
原標題:普利司通:做名副其實的世界頂級企業

2013財年,普利司通公司有望實現史上最高的4000億日元營業利潤和11%的利潤率。但是,這家業績優良、看似沒有任何死角的企業,卻正在全面開展推動理解企業理念的活動。這家全球領先的企業究竟有著多大能量?又如何彌補公司與員工之間的意識鴻溝?

“你認為什麼才是最好的品質?”

2013年11月的一個清晨,在日本熊本縣玉名市的普利司通熊本工廠,集合到研修室的16位四五十歲的主任聚精會神地凝視著屏幕上播放的文字和影像。

在輕鬆愉悅的鋼琴背景音下,畫面在世界各國的生產現場間不斷切換。不同膚色的員工回答著前面提到的那個問題。

“顧客看來是第一”、“滿足顧客需求”……

場景換到南非共和國的一家輪胎銷售店。“非常感激這兒的店長”,面對幫自己解了燃眉之急的店長,一位年輕的顧客喃喃地道出了感謝的話語。

“在你的周圍,大家都做的怎麼樣?”屏幕上靜靜浮現出這行文字,接著,世界各地的員工再次給出了答案。“積極聽取客戶的反映”、“嚴格遵守規范”、“時刻想著提高性能和品質”、“嚴守安全”……

直視鏡頭平靜回答的員工,一個接一個地消失在畫面中央。“讓我們大家思考自己能夠做的事情”,視頻最后的這句話,令人覺得就像是在參加一場勵志講座。

接下來,擔任講師的總務及環境保全課長下村泰三給做出了指示:“請大家在紙上寫下自己將怎樣為社會做貢獻。”大家寫完后,下村又給出了新的課題:假設你得到了鄰座同事的幫助,請寫下感謝的話語,然后請與鄰座交換相互講評。

最初還不情願的參加者逐漸活躍了起來,“感謝你總是充滿朝氣地向我打招呼”,聲情並茂朗讀感謝話語的聲音回蕩在房間中。

這就是普利司通從2011年全面開始在公司內舉辦的“企業理念研修”。此次的主題,是該公司創始人石橋正二郎提出的公司使命——“以最高品質貢獻社會”。

參加者當中也不乏白發蒼蒼的技術人員。但即便如此,這種研修也完全像是傳授職場入門知識的新人研修。負責舉辦研修的下村進入公司快要滿20年了,他非常認真地說:“外界對於我們的期待非常高,員工必須要思考如何做得超出期待。”

對於這樣的理念,參加者並不是一開始就贊同的。“什麼意思?”進入公司已經第25年的制造第2課第1履帶組主任黑木容一最初對此十分抵觸。他起初覺得,“就算讓大家討論對於工作的想法,也聽不到真話”。但隨著次數的增加,他的想法逐漸發生了改變。

一同參加研修、進公司已經滿20年的總務及環境保全課的塚崎珠美也表示,“現在已經不再像過去那樣,能靠士氣就能取勝了”,“當初進公司是因為離家近,沒想到竟然是家世界級大公司。為了不給公司抹黑,我必須得加油干”。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Harrier車展亮個性
  2. 自動販賣機飲料或漲10日元
  3. 鬆下兩大部門擬調整
  4. CES刮起“中國旋風”
  5. 長野原木首次對華出口
  6. 森林人X-BREAK發售
  7. 索尼計劃大裁員?
  8. 鈴木新款營造游玩之心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豐田Harrier車展亮個性豐田Harrier車展亮個性
  2. 三得利收購BEAM三得利收購BEAM
  3. 全日空入圍十佳航空公司全日空入圍十佳航空公司
  4. 未來最具價值經典汽車未來最具價值經典汽車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