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稅后”改“稅前” 日本商家利用消費稅增稅巧妙漲價 

2014年04月03日15:2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自從4月1日開始實施消費稅增稅政策之后,日本一些商家中出現了“趁機漲價”的情況。公開標明漲價尚可接受,但某些商品表面上價格沒有變動,但實際支付時卻發現價格漲幅超過增稅部分,這裡一個很“巧妙”的手段就是將原來價格旁邊的“含稅”改成了“不含稅”。
4月1日日本消費稅上調至8%后商品的價格。在一般超市,原則上都要標明商品稅前和稅后的價格。(攝影:滕雪)
4月1日日本消費稅上調至8%后商品的價格。在一般超市,原則上都要標明商品稅前和稅后的價格。(攝影:滕雪)

人民網東京4月3日電 據日本媒體THE PAGE報道,自從4月1日開始實施消費稅增稅政策之后,日本一些商家中出現了“趁機漲價”的情況。公開標明漲價尚可接受,但某些商品表面上價格沒有變動,但實際支付時卻發現價格漲幅超過增稅部分,這裡一個很“巧妙”的手段就是將原來價格旁邊的“含稅”改成了“不含稅”。

有消費者反應,在東京的一家拉面店,店外招牌上的價格還是原來的“1050日元”,原本以為增稅后仍沒漲價,但結賬時卻被告知“含稅總計1134日元”。再回頭看店外的招牌,在“1050日元”旁邊用很不起眼的字標著“不含稅”。

在日本,政府從2004年開始就要求零售市場要以包含消費稅在內的“總額”形式標價,一方面消費者可以一眼就明白自己所需支付的金額,另一方面國家以此來讓消費者適應消費稅的征收。但是以消費稅增稅為節點,去年10月“總額標注”的硬性要求被取消,越來越多的商家便開始用“不含稅”的商品實體價格標價。

據報道,之所以取消這一規定,主要是考慮到2015年消費稅將再次從8%上調至10%,如果繼續要求“總額”標價的話,一些零售商就不得不在一年時間內兩次更換價格標簽,將會增加負擔。但是如果使用“不含稅”的標價就可以避免這些問題。這一特例的期限是從去年10月至2017年3月。

然而,對於習慣了含稅價格的日本消費者來說,標注的價格不變,只是將“含稅”改成“不含稅”很容易引起誤解。如果商品明確標出“消費稅增加到8%,原來含稅1050日元漲為1080日元”,對於消費者就是不得不接受的事實。然而像拉面店那樣打著“不含稅”的旗號,實質是商品本身價格上調,對於這個有零有整的1134日元,有人譴責其“趁機漲價”就在所難免了。

去年10月,為了防止商家趁消費稅增稅提高商品實體價格,日本消費者廳設立了相關窗口接受咨詢。據報道,僅4月1日當天,該機構就收到48起質疑“商品價格過度上漲”的投訴。但消費廳表示並不全是“趁機漲價”。

消費者廳給出的解釋是,趁機漲價是指無故提高商品實體價格。但是目前消費稅增稅后商品的其他成本也在增加。同時,消費者廳提出如果要上調商品實體價格,必須說明理由,對於高出增稅的部分,僅僅一句“由於消費稅上調”的辯解是遠遠不夠的。消費者廳長官阿南久表示,將會進一步研討對策防止商家趁消費稅增稅過度提價。(編譯:張麗婭 審稿:陳建軍)

>>【專題】關注:日本消費稅增稅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糧食自給率39%
  2. 索尼高額售樓
  3. 中華總商會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誕生25周年
  6. 豐田T-Connect導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薩斯力克奔馳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本經濟東邊日出西邊雨日本經濟東邊日出西邊雨
  2. 雷克薩斯NX雷克薩斯NX
  3. 本田摩托車VTR-F本田摩托車VTR-F
  4. 豐田能成汽車業的蘋果?豐田能成汽車業的蘋果?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