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本7日談:日本提高消費稅能達成預期目標嗎?【2】

2014年09月03日15:3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作為日本經濟改革措施的重要一環,提高消費稅可能加快日本縮減財政赤字的步伐,減少對政府財政對國債收入的依賴。但提高消費稅也是一個雙刃劍,在增加收入的同時,也可能增加消費者的消費成本,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國內私人消費需求,繼而影響經濟增長,初現起色的日本經濟可能面臨著增長停滯甚至再度陷入負增長泥潭之中的風險。

再次提高消費稅的經濟效果

2014年新一輪消費稅提升的大幕是在“安倍經濟學”取得初步成效的背景下拉開的,雖然整體的經濟形勢無法與1989年相比,但從國內外的經濟形勢看,明顯好於1997年。那麼,2014年再次提高消費稅能否達到預期的效果呢?

統計顯示,此次提高消費稅與日本前兩次增稅的情況基本相同。2014年4月份的CPI較3月提高了1.8%,仍低於理論值。而隨著消費者適應度的提高,5月份較3月份提高了0.3%,達到了2.1%,越來越接近理論值。同時,受提高消費稅預期的影響,在增稅前的3月份,出現了明顯的提前消費現象。商品銷售額同比增長8.51%,非農勞動者家庭的月消費性支出同比也增長了9.6%,而此數據在2月份為-1.4%。在開始增稅的4月份,兩個指標則分別較上年同期下降了3.4%和3.1%。5月份,商業銷售同比開始回升。雖然勞動者家庭消費支出同比有繼續下滑的現象,但相信這一現象在6月份會止跌回升。因此,我們相信,此次提高消費稅帶來的個人消費減少同樣是暫時現象,個人消費對GDP增長的影響也將在第三季度出現轉機。

雖然我們認為消費稅的提升對日本經濟增長的影響是暫時的,但是否可以說提高消費稅就一定能帶來財政收入的大幅度增加呢?自1989年征收消費稅以來,消費稅在稅收總收入中所佔比例逐步提高,已經由1989年的6.2%提高到1999年的接近23%。然而從稅收收入總額來看,卻呈下降趨勢。

事實上,日本整體稅收收入的下降與老齡、少子化社會的到來密切相關。老齡少子化導致的個人所得稅下降問題不是短期內所能解決的,要使增稅真正能達到增收的效果,提高企業稅收入是最關鍵的因素。然而,此次提高消費稅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要降低企業所得稅,釋放企業活力。然后在企業效率和收入提高的情況下,達到企業所得稅整體提高的效果。因此,我們認為,提高消費稅能否使日本真正走出財政困境,擺脫對國債的依賴,不能隻看提高消費稅本身可能給經濟帶來的影響,更應該看“安倍經濟學”第三隻箭,即產業成長戰略能否在減稅的條件下得到徹底貫徹和落實,企業能否在復雜的國際國內大環境下獲得成長、獲得生機和活力。

另外,由於消費稅是面向全體消費者的,從表面上看是相對體現公平的稅種,因為高收入者和低收入者在購買同樣的商品或服務時要繳納同樣多的消費稅。但事實上,增加消費稅並不能體現真正的公平,收入越少比例越大,負擔也就越重。對於富人來說,3%或5%的消費稅顯得微不足道,但是對於低收入家庭來說,稅收負擔卻是實實在在地增加了。為了減輕低收入家庭的負擔,日本政府表示,將從增收消費稅中拿出5000億日元,用於充實社會保障。其中,620億日元用於補貼低收入者的國民健康保險費,30億日元用於幫助民眾治療疑難疾病,3000億日元用於補貼民眾培養子女。實施這種措施的同時,也將使預期的財政收入大打折扣。

總之,根據目前情況看,日本提高消費稅對日本經濟的整體影響不大,即使在2015年10月將消費稅再提高兩個百分點,對經濟的影響也是暫時的。但即使提高了消費稅,日本財政及經濟困境也很難在短期內得到改變。事實上,要使日本財政走出困境,產業成長才是關鍵。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鬆市光伏產業
  2. 日本肯德基採用本土雞肉
  3. 糧食自給率39%
  4. 索尼高額售樓
  5. 中華總商會15周年
  6. 日本清酒耀京城
  7. Roadster誕生25周年
  8. 豐田T-Connect導航器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1日元硬幣會消失?1日元硬幣會消失?
  2. 雷克薩斯NX雷克薩斯NX
  3. 日本經濟東邊日出西邊雨日本經濟東邊日出西邊雨
  4. 本田摩托車VTR-F本田摩托車VTR-F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