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本搶佔再生醫療技術市場制高點

2014年10月13日08:15  來源:經濟參考報

日本相關機構近期成功實施了全球首例誘導多功能干細胞(iPS細胞)移植手術,這是iPS細胞技術首次應用於臨床治療,表明日本再生醫療技術取得重大進展。
原標題:日本搶佔再生醫療技術市場制高點

日本相關機構近期成功實施了全球首例誘導多功能干細胞(iPS細胞)移植手術,這是iPS細胞技術首次應用於臨床治療,表明日本再生醫療技術取得重大進展。

日本政府近年來不斷為再生醫療技術研究和臨床應用進行政策“鬆綁”,希望在全世界率先實現尖端醫療技術的臨床應用,搶佔再生醫療這一“朝陽產業”的市場先機。

再生醫療領域多點開花

日本理化研究所和尖端醫療中心醫院的研究小組9月18日宣布,他們利用能夠發育成多種細胞的iPS細胞制成視網膜細胞,並成功移植到一名70余歲、患有滲出型老年黃斑變性眼疾的婦女的右眼中。目前,這位老人已出院,各方面情況良好。

再生醫療是一種利用干細胞來修復人體器官或組織的尖端醫學技術。將人工培養的活性細胞或組織等移植到人體內,使受損或病變的人體臟器或組織再生,進而康復。它作為替代藥物治療或臟器移植治療的新技術,給眾多疑難重症患者恢復健康帶來了希望。

近年來,日本再生醫療研究不斷取得重大進展,各種新技術不斷涌現。其中干細胞移植技術和iPS細胞技術尤為引人注目。日本京都大學教授山中伸彌於2006年發現並成功培育出iPS細胞,還因此獲得2012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iPS細胞主要有4個特點:一是具有多種潛能,可在培養皿中無限增殖﹔二是培養方法簡單,隻需在微量的皮膚和血液細胞中注入不同的基因﹔三是不存在類似胚胎干細胞破壞受精卵生命的倫理問題﹔四是利用從患者身上採集的細胞培養,出現排斥反應的風險小。

日本專家認為,iPS細胞的醫療應用主要有兩類:

第一、培育出神經、視網膜、心肌、血液、肝臟等人體細胞和組織,移植到患者的相關部位,使患者受損傷或病變的器官恢復健康。

第二、用於研發疑難病症的治療藥物。醫務人員可採用iPS細胞技術,從患者身上採集細胞培養成干細胞,在試管中再現發病機制,在細胞層面有針對性地研發治療藥物,有望降低研發新藥的難度,縮短研發時間和減少成本。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男人也愛HELLO KITTY?
  2. ?鬆市光伏產業
  3. 日本肯德基採用本土雞肉
  4. 糧食自給率39%
  5. 索尼高額售樓
  6. 中華總商會15周年
  7. 日本清酒耀京城
  8. Roadster誕生25周年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本增稅的“藥效”日本增稅的“藥效”
  2. 雷克薩斯NX雷克薩斯NX
  3. 日本經濟東邊日出西邊雨日本經濟東邊日出西邊雨
  4. 本田摩托車VTR-F本田摩托車VTR-F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