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本:股票發行審核以交易所為主

2014年11月10日13: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本交易所集團(JPX)由負責運營現貨股票市場的東京証券交易所、負責自律業務的日本交易所自律法人、負責運營衍生品市場的大阪交易所和負責清算業務的日本証券清算機構組成。
原標題:日本:股票發行審核以交易所為主

日本交易所集團(JPX)由負責運營現貨股票市場的東京証券交易所、負責自律業務的日本交易所自律法人、負責運營衍生品市場的大阪交易所和負責清算業務的日本証券清算機構組成。

上市審核先於發行審核

根據《金融商品交易法》和交易所規則,日本的股票發行注冊工作由金融廳下屬的財務局負責,上市審核工作由日本交易所自律法人負責。金融廳負責企業信息披露的審查工作,責任是保証信息披露的質量,審查的法律依據是《金融商品交易法》和有關企業信息披露的內閣府令。日本交易所自律法人的上市審查職責是確保發行人質量。

日本股票發行上市以交易所實質審核為主、監管部門形式審核為輔。實務中,上市審核先於發行注冊審核,並且也包括了對信息披露的實質審核。通過上市審核后,企業向金融廳遞交注冊文件。金融廳收到注冊文件后,對文件形式要件是否完備進行核查,形式要件完備的,予以注冊。

具體操作程序是,企業首先向交易所提交上市申請,交易所接到申請之后,將申請文件轉交自律法人進行上市審核。自律法人同意上市的,將結論反饋給交易所,由交易所對外公開宣布,並向金融廳報備上市批准。上市申請批准后,企業需要向金融廳提交發行注冊文件。一般而言,形式要件齊備的注冊文件將在15日內生效。

自律法人受托從事具體審核

東京証券交易所委托自律法人開展審核工作,具體制度安排包括:

審核依據。根據《金融商品交易法》的要求,東京証券交易所制定了業務規程,作為指導性文件,以案例介紹或者答疑的方式,向企業介紹上市審查的標准和關注點。

審核內容。上市審查包括形式審查和實質審查。形式審查主要看企業是否符合量化的上市指標,包括股東數、公開發行新股數量、流通股票數量等流動性要求,以及對企業利潤額、資產額的要求。對自律法人來說,實質審查才是核心工作。實質審查主要是對盈利性和公司治理方面進行確認,包括企業是否能夠持續經營,企業的前景是否良好,企業能否公正、忠實地開展經營活動,企業的公司治理和內控制度是否有效等。

審核方式。企業在提交上市申請后,交易所自律法人會要求提交一系列需要審查的資料,與此同時還要進行面談和實地考察。面談是找企業負責人或者相關人士進行多次面對面的交流,了解企業經營內容和內部管理體制。實地考察是到企業的生產車間或者銷售網點,調查企業的經營活動是否合理。此外,還要約談審計機構。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男人也愛HELLO KITTY?
  2. ?鬆市光伏產業
  3. 日本肯德基採用本土雞肉
  4. 糧食自給率39%
  5. 索尼高額售樓
  6. 中華總商會15周年
  7. 日本清酒耀京城
  8. Roadster誕生25周年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索尼連虧啟示錄索尼連虧啟示錄
  2. 樂天防水電子書 樂天防水電子書
  3. 熱銷商品BEST30熱銷商品BEST30
  4. 雷克薩斯NX雷克薩斯NX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