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文庫本 日本人的閱讀神器

2014年11月27日14:23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日本人是出了名的愛讀書,地鐵上、咖啡廳、公園裡,讀書的身影隨處可見。
原標題:文庫本 日本人的閱讀神器

日本地鐵常看到有人讀文庫本

日本人是出了名的愛讀書,地鐵上、咖啡廳、公園裡,讀書的身影隨處可見。一手拉著吊環,一手捧著書,身體隨著電車前后搖擺,眼睛卻始終盯著書看的景象已成為日本地鐵上的經典畫面。據《環球時報》記者觀察,日本人閱讀的書籍主要有三類:漫畫、教科書和文庫本。文庫本是一種小開本的圖書,因為攜帶方便、價格便宜深受日本人喜愛。

實為德國舶來品

在明治維新時期,“文庫”是指全套叢書,昭和時代起逐漸演變成廉價且便於攜帶的小開本圖書。在現代日本,提起文庫本則是指小型平裝書,尺寸多為A6大小,類似口袋書。

文庫本起源於德國。德國最早的出版社之一雷克拉姆出版社自1828年成立時起,就希望推出廉價書籍,讓普通國民買得起書,以此提高國家的文化素養。但由於圖書版權問題,該設想遲遲未能實現。1867年,德國國會頒布一項法律,宣布“圖書版權受保護期限為作者去世后的30年”,也就是說圖書作者去世30年后,任何人都有權再版其生前著作。雷克拉姆出版社當年便推出文學、科學、哲學等不同領域的廉價書籍,被統稱為“雷克拉姆文庫”。雷克拉姆文庫推出后大受歡迎,不斷再版,為德國文化事業的普及和發展做出巨大貢獻。

這帶給日本岩波書店創始人岩波茂雄很大啟示。1927年,為鼓勵國民閱讀古典書籍,岩波書店將市場上價格昂貴的大部頭巨著精簡成薄薄的小冊子,率先在日本推出,取名“岩波文庫”。多家出版社也紛紛效仿,推出新潮文庫、角川文庫、中公文庫等,掀起日本國內的文庫本高潮。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李雲迪日本巡演
  2. 書訊:天皇制度
  3. 《頭文字D》群馬首映禮
  4. 日本電影人與上海
  5. 《漢魂與和魂》
  6. 《日中關系40年史》出版
  7. 日本阿宅聯誼會
  8. 日本吉祥物文化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語能力考試名師支招日語能力考試名師支招
  2. 用日語讀唐詩用日語讀唐詩
  3. 日語慣用語集錦日語慣用語集錦
  4. 盤點日本電影界精英
盤點日本電影界精英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